密码:

邵鸿出席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课题研讨会


图片1.png

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课题研讨会2月3日下午在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副主席赖明主持。

图片2.png

邵鸿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寄予厚望。在刚刚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战略性、宏观性研究,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聚焦“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建言献策是2021年九三学社中央的工作重点,希望社内专家围绕其中的重要问题比如人口问题等深入研究,争取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赖明表示,人口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要复杂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摸清情况、聚焦问题、寻找突破口。希望社内专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继续深入研究,与社中央积极配合开展相关问题议政建言,共同把国家的大事做好。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教授张文娟,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协力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贾云竹,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委员、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震,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胡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婷等社内专家,分别结合各自专业,围绕我国目前存在的低生育率、老龄化社会、少子化、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相关问题介绍情况、展开讨论,探讨我国人口问题现状、产生原因以及“十四五”规划相关目标实施建议。

京外专家以视频连线形式参会。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参加会议。(文/图  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