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专刊】王林旭:建议青少年多读红色图书传承红色基因


“少年强则国强!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图书,让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政协常委、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兼任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在接受未来网采访时说道,“书香能致远,勤学业方精!要多鼓励青少年参加读书分享活动,多实践!”

2020年全国两会,“全民阅读”第七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全民健身并列在一起;今年全国两会,全民读书再次成为热点。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有来自34个界别的19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登陆全国政协“网上书院”,交流发言超过14万人次。并提出今后,全国政协将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常态化,循序渐进,走深走实,不断扩大读书活动的品牌效应。

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兼任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本人供图

王林旭告诉记者,“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他说,“记得去年一位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准备返乡农民工,临行前给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广为流传。一位农民工对读书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深深感动了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高度重视读书,把读书学习当成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书香政协”开展一年来,王林旭感触颇深,他提到,要把读书当成一种人生态度,只有多读书,多思考,才能让自己拥有鲜活的思想、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心灵,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让生命更有意义;要把读书当成一种工作责任,只有把学习作为工作之基、能力之本、素质之源,不断充实自己、升华自己,通过践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进一步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要精选好书来读,注重读经典,还要建立自己的阅读体系,建立自己的思维框架,带着问题去选书、带着问题去读书,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提高读书效率;要注重学以致用,要更加注重读书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委员履职,突出政协特色,在读书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打牢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要把书上学的、心里想的、手上干的结合起来,践行到政协委员的履职当中,方能收到实效。应结合委员的专业和工作实际用好书香政协文化、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面对记者提出的“现在的孩子多数沉迷于网络游戏、社交平台,如何引导孩子读书,培养读书习惯?”这一问题,王林旭建议学校建立读书推荐月,学校内设置读书时间,老师、父母积极引导孩子们建立读书习惯,每天读书半小时,养成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同时建议学校经常开展读书分享会,多阅读红色图书,让学生能在日常阅读中感悟红色文化魅力,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王林旭告诉记者:“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政协委员在做到‘手不释卷’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书香政协’建设扎实深入开展下去,为建设书香社会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并对青少年提出寄语“希望全国广大青少年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从小做起,快乐读书,健康成长。”

(记者 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