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浙江开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3月28日至31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社内专家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等单位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浙江就中共中央委托的“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516.png

调研组在之江实验室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534.png

调研组在西湖大学调研。中新社  张茵摄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539.png

调研组在卧龙集团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杭州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深入阿里巴巴达摩院、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杭州城市大脑、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驰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启尓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建设项目现场、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显鋆晶圆测试和重构项目建设工地等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平台和企业,着重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平台范畴与定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环境等方面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545.png

3月31日上午,调研组在杭州召开座谈会,与浙江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交流情况。中新社  王刚摄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551.png

邵鸿在座谈会上讲话。中新社 王刚摄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555.png

赖明介绍调研背景。中新社  王刚摄

微信图片_20210403112600.png

高兴夫介绍浙江省有关情况

3月31日,调研组与有关部门座谈。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介绍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情况。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经信厅、科技厅、财政厅分别介绍相关情况。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主持座谈会。

邵鸿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提出明确战略目标。近年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真抓实干、精心布局、重点扶持、重点建设,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主体和平台,取得众多创新成果,集聚大批创新人才,创新相关体制机制,为助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浙江经验”。

邵鸿表示,九三学社中央聚焦“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为了破解当前我国关键核心领域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助力我国建立更加协调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需要用系统思维思考研究问题。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还将以开展调研、召开科学座谈会、举办“九三论坛”等形式,进一步深化问题研究,认真总结已有经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努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争取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赖明介绍了调研背景。他表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新时期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重要载体,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依托。九三学社中央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确定为今年党派重点考察调研主题,希望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汇集各方面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二级巡视员阮高峰,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马宏兵,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副处长弯昭峰,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资环专委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中央新闻媒体参加调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马永信,绍兴市委主委丁晓燕等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得到浙江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浙期间,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等分别与调研组一行交流有关情况。(文/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