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 心声】武维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显著经验宝贵,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团结合作、共襄伟业的重要创举。5年来的实践,深化了各方面对民主监督性质和内涵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讲了很多“心里话”和“干货”。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有关发言摘发如下: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举全党全国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按照中共中央安排,九三学社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5年来,九三学社深入陕西9市26县110个乡镇275个村,累计调研33次,走访农户近4000户,提出建议300余条。监督中,我们坚持五个结合:一是强化统筹与协同配合相结合,成立领导小组、整合力量、协同参与,与陕西建立起有效协作机制。二是专班力量与专家力量相结合,形成工作专班、监督智库、专家团队。三是全面把握与重点聚焦相结合,根据实际科学分析、分层次调研,就一些重点问题,如洛川等地苹果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四是发现问题与提出对策相结合,如建议陕西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陕西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措施。五是开展监督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过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首要原则,要向基层干部群众问难问需问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是关键举措,我们深入11个深度贫困县,与陕西合力“啃下硬骨头”;发扬民主科学精神是一贯要求,我们直面问题、不文过饰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开展监督。

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新的部署,做好下一步专项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