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广东开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4月20至22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社内专家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赴广东就中共中央委托的“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参加。

从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的深圳到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浓厚的广州,从新型科研机构到高新技术企业,调研组先后来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福田国际量子研究院、光明科学城、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深圳湾实验室、南山区人民法院、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知识产权法院、广州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机构和平台、知识产权相关机构,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创新环境方面的情况,还就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26162121.jpg

调研组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426162148.jpg

调研组在南山区人民法院调研

4月22日下午,调研组与有关部门座谈。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介绍广东省科技创新整体情况。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张少康主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426162151.jpg

调研组在广州召开调研座谈会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全面部署。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围绕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制度和组织优势,推动我国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形成了完备的学科领域、完整的产业技术体系,为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顶层设计、政策层面、制度层面、机制层面,破除藩篱和障碍,真正做到强化科技战略力量,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二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高质量”标准,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优化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统筹布局,形成更具针对性的科技创新平台系统性安排。

武维华表示,做好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战略谋划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助力我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履职任务。作为以科技为特色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希望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汇集方方面面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赖明介绍了调研背景。他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依托。九三学社中央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确定为今年的党派重点考察调研主题,新年伊始就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对重点考察调研工作进行部署,3月份先后赴上海、浙江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希望通过实地调研聚焦问题,提出对策。

微信图片_20210426162140.jpg

调研组在广州实验室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暨南大学参观该校校史展,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报道视频,了解办学历史、办学理论和“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26162144.jpg

调研组在暨南大学参观调研

在粤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福海,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等分别与调研组一行交流有关情况。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马宏兵、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副处长弯昭锋,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资环专委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京东集团副总裁傅彤,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参加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等随同参加调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王东、宋尔卫、蒋宇扬、黄惊雷、叶文才、陈国华,省委常委董美玲等陪同调研。

(文/胡译戈 图/陈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