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十六届“九三论坛”在广州举行 武维华邵鸿出席


微信图片_20210426215548.jpg

4月23日,第十六届“九三论坛”在广州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讲话,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广东省委承办,以本年度九三学社中央“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为主题,广泛汇集前期调研成果,并就国家实验室制度设计、企业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放科学平台范式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26215556.png

武维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我国已形成了数量可观的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为科技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与新时代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尽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研究与开发、科研与产业等方面还存在一定脱节现象,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机制建设,增加制度供给,优化资源配置,着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武维华强调,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助力科技创新。各省级组织和社中央专(工)委要结合实际聚焦一两个问题长期研究,努力围绕科技创新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武维华还就进一步加强全社的思想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组织建设等工作做了重点强调。

广东、北京、辽宁、上海、安徽、福建、湖南、重庆等8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以及社中央科技专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和特邀社员企业家等11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与会代表分三组展开讨论,紧密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凝智聚慧,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各小组代表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

闭幕式上,邵鸿充分肯定了前期大调研成果和本次论坛的质量水平,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论坛成果,进一步打磨调研,向社中央提供高质量建议并向各省区市中共党委、政府建言资政;要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做好相关调研议政工作。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张少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在开幕会上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专委会和促创工委负责人葛文杰,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各专委会和部分工委成员,以及各省级组织分管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等160余人参加论坛。(文|图  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