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宁夏调研


4月28日至30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社内外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宁夏就“科技创新赋能医疗健康”课题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706.jpg

4月2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中心卫生院考察,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与县中医院主治医师连线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725.jpg

4月2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吴忠市盐池县人民医院考察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732.jpg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755.jpg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814.jpg

4月29日,调研组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考察银川市远程诊断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825.jpg

4月30日,调研组走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了解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邵鸿一行深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市120紧急救援中心、吴忠市盐池县人民医院、盐池县花马池镇中心卫生院、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社区服务中心等6家医疗机构,实地考察“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应用、远程诊断、智慧医院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情况;走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银川市中关村创业中心、安翰医疗、纳龙科技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微医银川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政府职能部门和互联网医疗企业,了解医疗健康新业态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504163834.jpg

4月30日,调研组在银川召开专题座谈会

30日下午,调研组在银川召开专题座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秀珍主持座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培君介绍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情况。九三学社社员、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大专家.COM董事长兼CEO姚娟娟、无限营销集团董事局主席周华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投委会委员张昊分别代表行业协会、医疗机构、应用服务企业发言。调研组成员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听取各方政策需求和意见建议。

邵鸿在座谈上讲话。他说,宁夏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12354”建设思路,以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双轮驱动,将地区间医疗水平落差形成的势能转化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动能,大胆改革,努力重塑医疗卫生新体系,创立医疗卫生新机制,构建医疗卫生宁夏新模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宁夏有效破解了西部贫困落后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底子薄、投入少、服务水平低的困难,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仅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解决医疗救治和健康管理“两张皮”问题,把预防和康养作为医卫工作的重点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宁夏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打造出一个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主体的科技产业群和产业生态,真正体现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很好履行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使命职责,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医疗公共服务体系做出了非常可贵的探索,趟出了一条在中西部贫困落后地区实现医卫事业弯道超车的新路,提供了可以复制借鉴的宁夏经验,也充分证明在中西部落后地区因地制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邵鸿指出,当前宁夏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和探索中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一是要继续推动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覆盖面和基本内容,致力建设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要充分运用和升级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智慧医疗服务水平;三是要加强监管,强化标准规范建设,完善行业自律监管机制,尤其要进一步加强个人医疗健康信息和隐私的安全保护,规范行业发展;四是要加强政策协同和行业引导,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政策和措施,提升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力。

邵鸿强调,以科技创新赋能医疗健康,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和支持。一是要更加积极支持鼓励“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科学认识和处理探索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将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下去。二是要加大对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中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在布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及相关的科技平台建设方面予以倾斜。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四是要认真总结借鉴宁夏经验,促进各示范区建设,加快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在银期间,邵鸿还会见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陈润儿、区政府主席咸辉及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区政府副主席赖蛟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毕开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沈剑峰,中国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尹军祥,九三学社中央医卫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中国社科院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名誉会长陈秋霖,九三学社中央医卫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唐志辉,以及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宁夏区委专职副主委相卫国等参加调研。(图/文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