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新征程·同心行”文化活动湖南行侧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始终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央聚焦新时代、把握新阶段、发展新理念、构建新格局,部署了“新征程·同心行”主题活动。4月29日至5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根据活动要求,与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共同举办了办实事、悟思想、开新局的探索实践活动。


图片
图片

艺术下乡

图片
图片
淼漫水乡,资江湖畔,青山绿水的安化县曾经是贫困县,如今走向了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启动“振兴乡村”国家战略,脱贫之后的安化县如何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如何把青山绿水转化成金色产业、银色经济?如何在“生态文明”的中长期规划中振兴乡村、造福乡民?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与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和北京“小茉莉”扬琴艺术团一同走进安化县洞市完小。
洞市完小座落在千年古街的“洞市老街”旁,正对着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朴素的校园并不大,却有一个宽敞的操场,坐满了学生、教师和村民。主席台上就坐的两位老人正在举办乡村助学活动,他们是本村“恭宽信商号”的后代,一直在为家乡捐资助学,还捐建了一座“恭宽信大桥”和美丽的桥头花园。朴实的学生们排着队上台领取助学金,恭敬、宽厚的村民绽放出由衷的笑容,操场阳光灿烂,善举温润沁心。活动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带领团队走上舞台,和洞市中小学师生联袂举行了“最美洞市”主题音乐会。天真的学生们在大自然风光中尽情演奏,悠扬的琴声回荡在古老的村落,这些都深深吸引着村里的孩子们。他们高高地抬起额头,跟随音乐不断晃动着,如痴如醉。演出结束后,五年级学生李晓玉久久不肯离开操场,她说:扬琴真好听。
音乐会在学校师生共同演唱《谢谢你》的歌声中结束。歌中唱到:“因为有你,世界更美丽”。乡村有着来自天然的历史积淀的美,歌声中颂扬的“心灵美”又给这里带来了属于音乐独特的灵魂。这场音乐会将给孩子们留下一生的记忆,启蒙他们对美的渴望,也打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善良、诚实、勤劳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振兴乡村?艺术承载着扣响幼小心灵、打动善良人心的功能,那是一种感动,一种世世代代都不能忘怀的崇敬。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和他的同事们会心地笑着。



图片
图片

艺术普及

图片
图片
在湖南音乐厅,刘月宁携她的迷你“小茉莉”少儿团、少年团和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重奏团,与当地的“鸥翔”女子扬琴乐团、长沙师范学院“雅玥”扬琴重奏团、“青蓝”少儿扬琴乐团、五里牌“五彩”扬琴乐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湘灵”扬琴重奏团等,共同举办了《湘墨》专场音乐会,面向青少年儿童普及艺术教育,唱响爱国歌曲,传承红色基因。
老师们带着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儿童,奏民歌、演民乐、唱祖国,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洋溢着童真的快乐,绽放出聪颖的笑颜,给观众留下了“美育”的真谛。结尾,一首《歌唱祖国》与观众一起高歌,在洋溢的热情中激扬出高亢的民族自豪感。
图片
图片
艺术,真正打动人的心灵,激发人的情感。这样的群众艺术没有功名、没有利益,没有了急功近利。九三学社走基层开展艺术普及,让人民群众得到的是一份内心的喜爱和共同的欢乐。演员从幼儿园到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中年教师和耄耋之年的老教育家,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成长与传承,正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不竭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面向未来开新局,“艺术普及”激起人民的热情,“科学普及”激发人民的智慧,心中念念不忘人民,国家就能强盛,这正是这一代九三人应当承担的时代重任。



图片
图片

艺术教育

图片
图片
刘月宁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与社湖南省委联合举办了艺术美育教育讲座活动,在湖南女子学院作了《新时代艺术教育的发展》专题讲座。
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文化需要先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民族器乐的民间发展,人才培养是基础,也是关键。女子学院的艺术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影响后代的关键。
为推动扬琴艺术教育普及,刘月宁对传统扬琴进行了一系列改良创新,得到广大青少年儿童和专业表演团队的关注和使用。如何使长沙市建设成为民族器乐特色城市,如何使湖南省建设成为民族艺术大省,刘月宁与女子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决定通过九三学社湖南女子学院支社,大力支持学院进行民族艺术的创新发展和师资力量培养,为湖南省推广民族艺术大众化提供帮助和支持。
图片
图片
离开洞市村的路很窄,路旁还有些泥泞,远处是人造的“茶乡花海”旅游景观,五颜六色的茶树茶花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已经看不到自然生态的春机盎然和百花齐放的自然竞放。建设生态型美丽乡村,这里需要科学的智慧,也需要艺术的修养。离开长沙市的路很宽,路肩的人熙熙攘攘,却没有了天然的自然景观,到处是商家店铺高楼大厦,远处的“茶颜悦色”奶茶店挤满了人群,喝茶的喝茶,打卡的打卡,已经看不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来自天性的浪漫。建设美好生活的现代化城市,同样需要艺术陶冶、智慧启悟。倘若未来的长沙是一座音乐之城,未来的湖南到处是艺术殿堂、科学讲堂,我们就能看到美丽城市、美丽乡村重现橘子洲头的豪迈和风华。(文/ 闫贤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