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地方动态 |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学党史


 

6月15日,端午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带领九三学社市委常委和新当选的区委主委一行近40人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常委学习会和新一届区委主委培训会。

迈入纪念馆,大家跟随着讲解,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历史的影像中,在激扬的文字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穿越百年奋斗历程。

从“历史选择,伟大起点”走到“前仆后继,救亡图存”、 “民众觉醒,主义抉择”,大家认真地听,不时凑近展品仔细阅读。

站在“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文字墙前,读着百年前陈独秀《敬告青年》里 “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的文字,其间穿透纸背的力量,至今让人肃然起敬。

从第三部分 “早期组织,星火初燃”走到 “开天辟地,日出东方”, 再到“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展馆的百步,是历史的百年,无论是馆藏的72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还是李白使用过的工具、零件和用品,贺绿汀《游击队歌》原谱等,一件件珍贵展品都诉说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诉说着党带领着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实践。

参观临近尾声,钱锋感慨地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伟大复兴、走向自立自强,扭转了民族命运,书写了人间奇迹。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满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道路,赢得了人民的真心爱戴;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获得了各民主党派的全心拥护。”

钱锋表示,今天,我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感悟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前辈嘱托,更加坚定了传承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建设“四新”“三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抓手,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智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力同心,砥砺奋进。

参观学习后,常委和主委们也纷纷发声!

社市委常委、社金山区委主委张娣芳:身处中共一大纪念馆这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也愈加坚定。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社员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社市委常委、社科院支社主委郭长刚: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感觉又重新学习了一遍“四史”和中国近代史。有两点感想很强烈:首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决不只是因为当时中国社会内部出现了问题,更主要的是因为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在当下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势力刻意打压中国的情势下,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们应该努力把中国近代史、“四史”的学术研究成果国际化,加强对国际社会有关近代中国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历史知识和认知的知识供给。

社浦东区委主委何大军:百年党史记录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回到百年党史的出发原点,细读历史的每一个足迹,从历史中寻找启示、汲取动力,把其中承载的初心使命和信仰精神转化为再出发的动力。浦东承载着多项国家战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浦东区委一定要有新作为、大作为,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徐汇区委主委赵允:今天,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组织和钱锋主委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起点,心灵又一次受到了洗礼。这次难忘的参观,使我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够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在新的岗位上要及时转换角色,注重学习调研,抓住重点关键,务实勤勉工作,时刻牢记九三学社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不负各级领导和广大社员的期望与重托,为促进上海的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普陀区委主委柯政:今天,作为社普陀区委主委,在社市委主委钱锋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学习,感触更深,震动更大。100年前,13位党员代表当时全国50多名党员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为什么说是开天辟地?我理解,最重要的是,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至此之后,全国党员有了共同的意志,组织就有了灵魂,就有了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这种精神、视野、格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只有如此,我们九三学社才能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参政党。

社青浦区委主委朱勤:感悟信仰的力量。党的百年奋斗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让我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也让我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党团结带领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让我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的精神,使我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更好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站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我们听到了革命先辈们“中国向何处去?谁能救中国”的呼喊,也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的庄严回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