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画好同心圆 奋进新时代


在举世瞩目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盛事荣光。

回首百年,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与感佩充溢心间。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让我们的祖国在内忧外患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人民的核心力量,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一部统一战线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指引下,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同行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纷纷赞同召开新政协,协商建立新中国,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9年9月,各民主党派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果,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光荣。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充分发挥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功能,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在座诸位都是江苏统一战线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我们的先辈们,还有在座的老领导、老主席、老主委,带领成员投身江苏建设,成就令人仰目,精神令人敬佩。各民主党派省委在省委的有力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履行职能,推动成员立足岗位、双岗建功,为江苏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济济一堂,庆华诞,话百年,议征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最正确的历史选择,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也是不断向前、有所作为的政治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民主党派的今天,也不会有民主党派的明天。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派成员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厚植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展现民主党派的责任担当,为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周岚在7月2日江苏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