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主委张凤宝: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 好帮手 好同事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0年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一再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必然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自主、自愿的选择。九三学社从创建至今的全部发展与进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经验。

今年,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围绕系统学习百年党史,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专题报告;与学习九三学社历史相结合,邀请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作《不忘初心 携手实现中国梦》专题报告;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报告;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为主题,邀请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授作《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报告。参加学习的线上线下社员总数达660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社市委的各项工作中,体现为履行职能的实际成果。

二、对标对表“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统一战线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重要法宝。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自身建设,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的要求,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以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书画笔会、文艺演出、主题观影等系列活动;举办新一届社区委委员培训班,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座谈会、代表人士和青年社员座谈会;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组织赴觉悟社纪念馆、天津博物馆、盘山烈士陵园、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号召的骆驼湾、顾家台村参观学习。累计1600余人次参加活动。通过上述活动,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不断提升履职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启航新征程的动员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的赶考路上,九三学社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有效履职尽责,不断书写新的作为。

今年上半年,九三学社天津市委整合社内优势资源,积极承接中共市委委托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12件提案分别被列为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报送中共市委直报件3份。35件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市委统战部和社中央采用。赴贵州威宁帮扶,累计培训教师、医生400余人次,义诊讲座受众360余人次。邀请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赴天津大学为600多名师生讲解网络安全挑战与应对。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捐款5万余元,联系企业意向捐款15万余元。广大社员立足本岗,建功立业,社员中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 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 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31人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占全市获奖民主党派成员总数的49.2%,其中含自然科学特等奖3人。

下半年,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引导广大社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壮志豪情,努力实现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齐头并进、双岗建功;将广泛组织动员全市社员立足行业特点,发挥科技优势,围绕“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入开展调研,科学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和履职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发挥优势,科学履职,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