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李青山:初心如磐跟党走,同心奋进谱新篇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那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大家一道,全程收看了庆祝大会盛况的电视直播,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无比振奋,也深受鼓舞和教育。7月6日上午,听取了九三中央武维华主席的辅导报告,随即便组织九三省委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百年成就辉煌、百年波澜壮阔。总书记讲话明方向,强根本,促忠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最终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实践一再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时代高度,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视野宏阔、铿锵有力、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以深刻的历史思维,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之源;以勇毅的历史担当,明确中国共产党持续开拓创新的总体要求;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展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美好未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具有厚重的历史感、神圣的庄严感、鲜活的时代感和强烈的民族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清晰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就越需要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就越需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九三学社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奋进在新的征程上,九三学社大有可为。九三学社广大社员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来;要发展好、完善好协商民主,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新征程上,我将与九三学社山西省委领导班子和广大社员一道,按照中共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及中共山西省委部署,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领会精髓要义、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帆,满怀信心和激情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结合上一阶段学习成果,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二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等统一战线、政党协商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以党为师、立足本职、奋力争先,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能力。四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新的作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