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在继承中发展 在守正中创新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社组织及时收看并开展了原文研读,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理解更加全面,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感悟更加深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在历史中思考、在大局下履职,切实承担起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责和使命。

一、胸怀大局,坚实未来之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九三学社7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向同行的奋斗史。站在新的百年征程起点上,我们将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程和九三先贤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为脉络来回望历史,坚守初心;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个平台”和线上线下两个精神家园(以微信公众号、网站、社员之家APP为主的“线上精神家园”和传统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九三之家为代表的“线下精神家园”)为载体来展望未来;利用“互联网+”讲好百年党史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讲好九三学社的故事来坚定信仰。大力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不负起航地、先行地、重要萌发地的荣光,不负先行省、重要窗口、示范区的期望。

二、围绕大局,提升履职之能

立志在坚不在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如何在制度机制保障上体现科学精神、彰显科技特色、提升履职成效,是我们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近年来,我们根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界定,开创性打造“科学履职参政、民主协商议政、监督服务助政”三轮驱动、一体推进的新履职体系,在发现和培养科技型人才、提升履职效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着力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系统全面推进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0余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相关意见建议被用作重要决策参考。我们需要继续研究完善科学履职机制,进一步密切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联系,支持和鼓励社员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先行省的科技诉求、“重要窗口”的科技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相关问题攻坚克难,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助力缩小“三大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三、服务大局,筑牢助政之基

我们一直坚持“人才强社”战略,到2021年6月底,全省已有13300多名社员,汇聚了众多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优秀人才。面对新百年新征程,我们将以学史为基础,以换届为契机,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做好今年的市级组织和明年的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以提高“五种能力”为抓手,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班子队伍;进一步完善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落实常态化等加强各级社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和党和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将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不负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切实承担参政党历史责任,体现新时代参政党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