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卢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千秋伟业再启新程


百年华诞,举国同庆。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令人心潮澎湃,久久难以平复。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充满感情地追循来路,重温初心;充满激情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苦难辉煌百年路,中国砥柱是此峰。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极不平凡,这是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一百年,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带领人民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

百年历史,同舟共济。九三学社从孕育、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和鼎力相助。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成立37年来,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为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不断成长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省社组织之所以能不断地发展、壮大、成熟,能够在历史发展的各个重要关头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都是与中共省委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与中共各级党委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

回望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我们要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凝聚九三智慧,贡献九三力量。为此:

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九三学社最正确的历史选择,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也是不断向前发展、有所作为的政治保证。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充分发挥我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围绕我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围绕科技创新、加快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发展、民生领域一些关键而又紧迫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开展前瞻性研究、规律性思考,争取提出更有远见、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推动学习《条例》和《白皮书》与社的自身建设深度融合。深入贯彻“三个重要文件”精神,按照中共省委的统一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圆满成功,为明年社省委换届奠定良好基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在我国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为加快推进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