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张少康:凝心聚力 再创辉煌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100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带领亿万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通过重温党史,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历史自觉,把国家蒙羞、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过去,同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从而进一步激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奋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九三学社的发展与进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中取得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最大最硬的道理,也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九三学社将以党为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再创辉煌。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思想共识。我们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汲取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力量,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引导九三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协助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人才队伍。我们将积极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聚焦科技创新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献智出力;支持和鼓励广大社员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执着追求、攻坚克难,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

三是勇于担当使命,做好履职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立足两个大局,认真参与政治协商,推动重大问题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不断提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在新的前进征程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