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勇攀科技高峰 携手再创辉煌


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7月1日的首都北京,绚丽的鲜花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嘹亮的歌声咏唱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一、不忘初心使命,第一个百年目标完美实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一百年前,中华大地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使我回顾起九三学社中央在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不平凡历程。自2016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对口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根据社中央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配合社中央圆满完成了对陕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力助推陕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也是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特别是如何发挥民主党派监督职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创新和有效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二、学习党史,以党为师,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些历史性变革,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践行使命的新篇章。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念、鼓舞斗志、砥砺品格,今年4月,由我带队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研学团赴江西宁都、瑞金、于都等地开展党史研学实践。我与研学团成员探访了位于坪山岗的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旧址、叶坪革命旧址群等,系统学习我军第一所综合性通信院校的发展史,瞻仰了一苏大、中共苏区中央局、红军无线电总队、红军检阅台等旧址。在通校教育教学体系简介、校史发展沿革图和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题词前,我驻足良久,思绪万千。我深深地认识到,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一精神既强调作风建设,又注重制度建设,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应传承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苏区精神、红军通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更多党和国家急需的高质量人才。要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争创一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通过这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也更深刻地领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从苦难走向辉煌。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征程中,无论是中共党员还是民主党派成员,都应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共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三、弘扬九三学社光荣传统,建设“四新”“三好”参政党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共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九三学社始终坚持这一基本方针,并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把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谋划,精心部署,今年3月就向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发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在全省深入开展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践成效、开展征文活动和举办书画展等四大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集中学习。同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七一”庆典各民主党派中央贺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有机结合,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全面发展。

8月初,我参加了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省级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再次系统、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参观了红色革命旧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重大项目等。我更加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前提,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接下去,我们要继续增进“四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四、立足本职,勇攀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我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面对目前半导体领域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和艰难的国际环境,如何走下去?这是我一直深思并深感急迫的重要问题。为此,我将2019年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200万元作为基金的首笔捐款,发起设立芯缘科创基金。基金成立的目的和宗旨是支持和鼓励学校电子信息领域,尤其是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基础科学、应用科学领域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成果和项目,进一步发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教学科研优势,努力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设成为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用需求引领发展,材料引领器件,器件推动电路与系统的发展,实现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的跨越。微电子人肩负重任,别无选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创造未来!为国家建设、国防和装备现代化发展以及国家安全保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