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九三学社新疆自治区委主委贾殿增: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 凝聚同心奋进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展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讲话特别强调要“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为师,永跟党走,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一、不忘初心,始终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近代以来,中国社会饱受战争、经济困顿、民生凋敝,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等对民族复兴的探索均以失败告终,而中国共产党具有的思想引领和组织领导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的力量。“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的伟大精神。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和发展,本身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阶段性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体现。

九三学社的发展与进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中取得的,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我们深刻体验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着重要作用,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认识我国根本制度,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继续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相贯通,与社章社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共画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同奋斗的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百年来,我国从积贫积弱、饱受侵略的境地中“站起来”,“富起来”,并逐步“强起来”,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纵观五千多年的人类文明历史和当今世界各国,没有哪个政党、哪个民族能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赢得最广大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优良传统和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方针政策,赢得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

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孕育和创建、并走上革命道路和不断发展进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作为和发展。这是回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得出的根本结论。我们将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思想的精神实质,不断增进广大社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理解,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掌握,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思想根基,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强化担当,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践行新征程伟大行动纲领的价值追求,即为了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可以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践行新征程伟大行动纲领的基本点。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所发生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各方面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于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日益增长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需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引,继承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主体界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基本政治职能,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紧扣新时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组织社员中的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进务实之言、常献有识之策、多出精诚之力,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