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赵振东:牺牲在疫苗研发路上的“最美医生”


8月18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发《谱写护佑人民健康新篇章——致敬2021年“最美医生”》,简述11位医务工作者事迹。11人中,只有两人非直接从事医疗工作,一个是被称作“天津福尔摩斯”的张颖,另一个是被誉为“新冠疫苗守护者”的赵振东。

团结君注意到,赵振东是一位九三学社社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技术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的赵振东,他连续作战200多天,积劳成疾,于2020年9月17日不幸离世,年仅53岁。


图片


2020年上半年,举国上下投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当时,国家急需一位懂疫苗研发的科学家担任疫苗研发专班技术支持小组组长,但不能直接参与疫苗攻关,只是帮五条技术路线的12个研发单位出主意、想办法,把自己的点子无偿分享给大家,解决研发中出现的各种难题。


明知只能做“幕后”,赵振东仍毫不犹豫冲了上去。围绕灭活疫苗的毒种选择、重组蛋白疫苗的抗原均一性、疫苗ADE效应、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实验安排,以及实验室疫苗和生产疫苗在审评审批过程中的区别、体液免疫应答等问题,他向研发单位提出多项重要建议,切实解决了研发中的困难。作为技术骨干,他承担了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给出的《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紧急起草任务,为推进我国疫苗研发生产和紧急使用做了大量工作和基础贡献。


公开报道显示,为了加快实验进展,赵振东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他还带领课题组开展了多项新冠疫苗研究,将生命的最后一点光亮献给了祖国的医学事业。


由于是提供技术支持,赵振东只能提供重要的帮助但不能走到台前,成为一名“幕后英雄”。很多人都感叹,“你走了,我们才认识你……”。他默默奉献的作为和精神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


今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追授赵振东“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称其胸怀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不计个人得失,治学唯实求真,勇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赵振东的同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评价说,赵振东潜心科研,是一名率真的学者,也是一名不计个人名利、敢于提出不同见解、心无旁骛、具有学者风骨的科学家。他舍生取义的品格正是百年协和精神的传承,值得院校、学界更多科研工作者效仿、全社会珍视。


赵振东的妻子王斌回忆说,“振东其实就是一个为科研而生的普通人。他热爱研究,这种热爱到了痴迷的地步”,“他最常说的就是在科研的真相面前,我不会拐弯抹角,一是一、二是二,别人怎么看我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让研究在正确的道路上进行下去”。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他默默筑起
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让我们共同缅怀这位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