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暴雨中撬窗救人——新乡市九三学社社员李文飚防汛救灾纪实


“砰——砰——”7月21日晚上,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突袭新乡,刚刚在地下室口堆砌好沙袋回到家的九三学社社员、河南超维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飚听到客厅地板上传来一阵似有似无的敲击声。浑身湿透的李文飚来不及换衣服,趴在地板上仔细聆听。“救救……我……们——”一句微弱的断断续续的求救声传来。家住一楼的李文飚意识到地下室有险情出现,顾不上穿雨衣,飞奔出门——

图片
室外大雨倾盆,李文飚所住的新乡市绿营小区地势较低,院子里积水已经很深。大雨的嘈杂声中隐约传来时断时续的呼救声,李文飚跑到跟前挨着听,确认了是从其中一家地下室窗口发出的声音。李文飚迅速跑至地下室门口。这时候地下室口的沙袋已经全部被水漫过,院子的水往地下室猛灌,水位已经接近一人高。直接下去救人已经不可能了。
怎么办?李文飚首先想到的是打110报警电话,但是一直占线打不通。李文飚又从手机微信群里找到抗洪救灾救援电话打,结果也是一直占线中。水情紧急,各个求援电话应该是都打爆了。李文飚急的团团转。眼看着院子的水不停往地下室倒灌,假如地下室灌满水,后果不堪设想。呼救的声音已经听不到了,情况越来越危急!“只能自己想办法来救人了!”李文飚赶紧上楼寻找工具准备敲开窗户救人。从一楼找到四楼,终于在一户邻居家找到一个管子钳和一个锤子。李文飚拿着工具,不顾一切跳入水中,用管子钳奋力撬开地下室通风口的钢筋防盗网,又用锤子砸碎窗户玻璃。这时地下室的水位已经和地面水位持平了,离房顶不到20公分,里面严重缺氧的情况下,地下室被困的母女俩已经没有力气呼喊。李文飚伸出胳膊用尽全身力气把里面的母女俩依次拽了出来,扛到了楼内台阶上,累得瘫倒在地。劫后余生的母女停了半天才缓过神来,不停感谢李文飚救了她们的命。
原来,母女俩看到水势太大,担心地下室的物品被淹,就想到地下室转移物品。没料到地下室的水位迅速上涨,想出去已经打不开防盗门,电又停了,手机也没有信号了,只能一边敲墙一边呼救。“我们已经爬上地下室杂物堆起来的最高处了,水还是泡到了齐腰深。而且水位不停在上涨。我们拼命敲墙,呼救。外面雨这么大,谁能听到我们的呼救啊?我们几乎已经绝望了,感觉估计出不去了……”被救的妈妈惊魂未定,留下泪水,“真的,没法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危难之际,李文飚就像一个从天而降的英雄一样救了我们!”
李文飚不顾天黑雨大,奋力救母女的事迹很快被小区邻居传为佳话,一时间成了小区的“名人”。面对众人纷纷问候,一向低调的李文飚很有点不好意思:“我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也是小区里的一个普通住户。生命重于泰山,既然听到了呼救,不管是谁都会拼尽一切努力去救人的。”
图片
不仅如此,李文飚不顾自己的公司被淹,在小区停水停电,积水多日不退、出行不便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动新乡市室内设计师会员和新乡市建筑装饰装修协会会员捐款捐物十多万元,定向捐给受灾严重的两所小学,同时协调河南省室内设计师联合会和深圳爱心企业赴卫辉捐赠多车救援物资,为新乡市的抗洪救灾作出贡献。
暴雨过后灾情并没有过去。李文飚一边组织自己的企业恢复生产,一边组织新乡市建筑装饰装修协会30余家企业赴卫辉进行“情系卫辉,共建家园”活动,开展为灾区群众义务设计、零利润装修,目前仍在忙碌中……(孟小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