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好提案 | 如何讲好黄河“金三角”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全国全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关于推进黄河淮河流域煤炭开采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这是继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之后,九三学社中央再次提交有关提案。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三学社中央持续推动、久久为功。提案办理顺利推进。整个提案的提出、成形,提案相关调研的开展等过程,正是一个努力凝聚共识的过程。   
紧扣黄河“大”文章,找准建言“金”切口。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地考察了多个沿黄省区。2014年,国务院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新路径,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合作发展。2017年换届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长期调研课题,每年选定一两个具体问题深入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身在黄河金三角地区的九三学社山西、陕西、河南三个省级组织和运城、临汾、渭南、三门峡四个市级组织,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协同机制,呈现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良好局面。《规划》指出,将“黄河金三角区域”打造成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根据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部署和安排,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河南省委、山西省委成立联合专题调研组。调研组由三省省委会有关副主委带队,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以及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相关同志组成。两周时间、分赴四市,调研组深入各家文物保护单位,实地查问题、找方向,与相关管理部门密集座谈,一路深入了解了黄河金三角区域内国保和省保重点文物的现状、文物长期保护规划的实施情况,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点文物覆盖情况,区域内文物对区域旅游产业的支撑情况。问题越找越准确,方向越找越清晰。   
从区域大局出发,协调三省出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调研中,有地方负责人强调在文保方面国家投入少,资金短缺,有社员专家就此提出,为何不考虑从依托文物打造的旅游产业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文物保护?有的城市批准在距重点文物仅1公里内再建一座新的仿古建筑,目的是满足游客登高需求,有社员专家就此指出,如此折腾,破坏文物景观轮廓,可谓得不偿失……来自三省的专家和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门根据调研和座谈内容,从区域协调出发,考量本省具体情况,同时立足自身研究专长,参与到调研报告的撰写中。三省对于黄河金三角区域保护和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理解各有侧重,不同省份社组织和不同专家的发现和看法也不尽相同,但这些不同观点,在报告撰写中不断磨合调整,互相探讨审阅,最终达成共识。调研组建议,切实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建立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互补发展的机制;尽快建立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合作共享机制等建议。这份融合了九三学社陕西、山西、河南三个省级组织和专家的调研成果和不同视角观点的调研报告,历经筛选和研讨,成为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之一——《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的雏形。   
广泛凝聚共识,讲好“黄河故事”。2020年5月,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几经多方精炼修改、推敲打磨,最终形成1500字的《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与建言黄河金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另一件提案一起,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很快,作为提案执笔人的卢林枫接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将组织针对这一提案和其他五个同主题提案组成的“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8月31日至9月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任组长,部分政协委员、提案者代表、相关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参加的调研组,先后赴陕西省澄城县、韩城市,山西省万荣县、芮城县、永济市、运城市等地,实地调研了12处国保单位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9月3日,在山西省运城市,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在会上表示,黄河金三角区域三省四市文物、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通力合作,深入挖掘文物时代价值,协调促进文物保护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完善文物旅游产业反哺文物保护机制和文物保护区域合作共享机制。在卢林枫看来,由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联合国家部委、地方相关部门、提出相关提案的组织和委员个人的督办调研,是多方更深层次凝聚共识的过程。参与调研和提案的每一个“九三人”,与背后的各个社组织,均在其中发挥了作用。讲好“黄河故事”,正需要这样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汇聚。   
    这种汇聚仍在持续。今年两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民进、九三学社联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王爱琴再次就黄河文化保护弘扬传承发言,建议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构建国家黄河文化谱系,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弘扬新时代黄河文化……咬定青山不放松,履职永无止境。目前,九三学社中央不仅继续关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主题,对大江大河、草原、海洋等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的调研议政也在继续。   
(原标题:打造“金三角”文旅品牌  凝共识讲好“黄河故事”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2021年14期   作者: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