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今天,我们一起祝九三学社生日快乐!


9月3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

这一天,

对于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而言,

意义也尤为特别:

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纪念日

图片


76年来,

九三学社始终坚守合作初心,

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

从一个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

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和近20万社员,

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

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团结报团结网特别推出九三学社科普大礼包,

带您走近这个藏龙卧虎、巨匠云集的民主党派,

并以此文祝福九三学社,

生日快乐!

01
何为九三学社?

据九三学社章程介绍: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02
“九三学社”命名背后的深意?

  2020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具有非常深刻的含义。


03
九三学社有何历史贡献?

抗战胜利后,中华民族面临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积极投身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吹响了协商建国的集结号,九三学社发表宣言积极响应。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从新民主主义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梁希、茅以升、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等九三前辈们,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九三学社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积极履行民主党派的政治职能,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中年知识分子作用发挥、三峡工程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众多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积极贡献。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在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注重从科技角度出发,深入打造“同心树人”等品牌,广泛实施“九地合作”等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全面提升全社的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切实推进社内监督,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卢柯、潘建伟等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一批新的重要科研成果。

04
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都是谁?

九三学社成立之初,中央领导机构称理事会,从第三届开始称中央委员会。

第一届、第二届中央理事会主席是许德珩。第三届至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许德珩(1987年12月至1988年1月召开的九三学社七届三中全会期间,许德珩辞去主席职务,周培源当选主席)。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周培源。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吴阶平。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韩启德。现任主席为武维华。

图片

第一排(左起):九三学社第一至七届中央主席 许德珩;九三学社第七、八届中央主席  周培源

第二排(左起):九三学社第九、十届中央主席 吴阶平;九三学社第十一至十三届中央主席 韩启德

2017年,九三学社举行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武维华当选为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图片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主席 武维华
05
现任九三学社中央领导都有谁?
2017年,九三学社举行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举行的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领导班子。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图片
主席:武维华
图片
常务副主席:邵鸿
图片

副主席:

第一排(左起):张桃林 赖明 丛斌 

第二排(左起):赵雯(女) 卢柯 印红(女) 

第三排(左起)黄润秋 潘建伟 刘忠范

06
九三学社中央有哪些机构设置?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地处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内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参政议政部、研究室等职能部门。同时,设有科技、经济、农林、教育文化、法律、社会建设、医药卫生、资源环境、院士、妇女、文化、联络、科普、促进技术创新、青年等15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另外,还设有中央监督委员会。

图片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民主与科学》杂志和社内发行的《九三中央社讯》,下属有学苑出版社,开通有九三学社中央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

九三学社中央还设有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建设研究中心、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等机构。

07
目前九三学社组织建设情况如何?
76载栉风沐雨。九三学社逐渐形成了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鲜明界别特色。
至今年6月30日,九三学社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514个,社员总数197352名,其中女社员82565人,占41.8%,社员平均年龄54.8岁。
197352名社员中,177052人具有大学和研究生学历,占比89.7 %;175463人具有高、中级职称,占比88.9%;界别分布中,科学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占比达77.6%。
08
九三学社社员中有哪些代表性人物和知名人士?

作为有着76年光辉历史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一路走来,可谓是巨匠云集,星光熠熠。

九三学社向来被媒体誉为“院士大户”。九三学社社员中先后拥有19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6人为两院院士)。

图片

图片

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位社员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有林学家梁希、心理学家潘菽、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九三前辈们,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卢柯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重要贡献,科技报国的使命与信念深深融入九三人的血脉,正一代代传承下去。

小行星命名,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截至目前,共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永久性小行星在浩瀚星空中遨游,分别是:张钰哲星、王淦昌星、茅以升星、高耀洁星、赵九章星、王选星、陈芳允星、黄昆星、严济慈星、师昌绪星、闵乃本星、谢家麟星。

九三学社同样云集着诸多医药卫生方面的翘楚。两任主席吴阶平、韩启德都是医学大家,现任副主席丛斌为法医学专家。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葛均波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杜斌等12名社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专班技术组组长的社员赵振东,在连续作战200多天后,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疫一线。因公受伤的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也是九三学社社员。

民营经济领域,九三学社社员有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等。

文化领域,九三学社社员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飞、廖昌永,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等。

目前,共有4位九三学社社员任政府部门省部级实职。他们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此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刘东生也是九三学社社员。

09
哪些人可以加入九三学社?怎样加入?

《九三学社章程》第一章第一条规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本社章程,可申请加入本社。”

九三学社组织发展坚持“三为主”原则——即“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原则”。主要发展从事科学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工作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研究员等。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发展从事经济、管理、法律、文化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工作及政府部门、新的社会阶层中有较强代表性的优秀知识分子入社。

加入九三学社,需首先由申请人向当地或所在单位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考察后,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组织批准,并由省级组织备案。必要时,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可以直接发展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