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908214421.jpg

9月7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成都出席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并讲话。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分别致辞。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08214357.jpg

邵鸿首先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四川省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聚神聚力,取得不俗成绩。特别是通过海科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科技与人才对外交流合作盛会,推动了西部地区乃至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高端学术交流、前沿科技转化和人才项目引进,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有力促进了区域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海科会搭建的桥梁和平台,为将四川以及西部地区打造成为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聚集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邵鸿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国将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坚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包括四川和西部地区在内的中国各地已成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希望广大海内外英才继续发挥资源丰富联通中外的特殊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投身中国建设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理想。同时,希望海内外英才利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彭清华、黄强分别为2021年度“天府友谊奖”获奖者和第七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颁奖。201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迈克尔·莱维特,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张大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赵宇亮,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在天府论坛上分别作演讲。

开幕式前,邵鸿、彭清华、谭天星、黄强等参观了四川海外人才项目引进成果展。

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于1995年创办,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共同主办,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规格和国际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本届海科会以“科技促发展  创新谋未来”为主题,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球,全面实施招才引智计划,以推动形成一批国际学术交流成果,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促成一批高新科技项目落户。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32名海内外院士,100多个海外创新团队,200多名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等共3000多名嘉宾通过现场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参会。

在蓉期间,邵鸿还会见了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林书成等,并参观了川渝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联展。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等参加上述活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徐玖平、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贵州省委秘书长伍启林等参加开幕式和论坛。(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