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四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在蓉举办 邵鸿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908221539.jpg

9月7日下午,作为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的重要内容,第四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叶民,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08221112.jpg

邵鸿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肯定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同时,也再次强调“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今年,中共中央把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赋予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这既是中共中央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参政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邵鸿指出,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建设核心区,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川渝两地通力合作、统筹联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展现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护好母亲河的决心。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课题持续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积极贡献力量。

邵鸿强调,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已逐步成为九三学社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也将成为未来5年社中央在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过程中梳理问题、研究对策和汇集智慧的一个重要平台。推动“尾矿及固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是当前打好长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九三学社中央将“加强磷尾矿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尾矿及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确定为本次九三绿色发展论坛的主题。如何引导尾矿综合利用形成产业发展,如何加强相关尾矿固体废物的转化处理,如何鼓励相关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等问题都亟需研究。希望专家们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共识,为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联合承办,聚焦“长江流域尾矿及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主题,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908221121.jpg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九三学社社员、中化地质矿山总局高级工程师郑厚义,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尹伯悦,生态环境部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废资源化利用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教授梁玉祥作论坛主题演讲。九三学社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省委以及川渝两地政府有关部门作了书面发言。论坛还进行了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908221259.jp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杨洪波,生态环境部固废司副司长丁琼,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魏在田出席论坛。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四川省委副主委徐玖平,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贵州省委秘书长伍启林,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德阳市委主委汪国华,凉山州委主委王明雯,以及社湖北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论坛。(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