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紧扣黄河“大”文章 找准建言“金”切口 —— 一件九三学社中央重点提案背后的故事


近日,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名单公布,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0167号)》位列其中。

去年9月,针对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国家文物局会同全国政协提案委,在山西运城联合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邀请晋陕豫三省四市(运城、临汾、渭南、三门峡)文化文物旅游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当面听取委员意见。

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多方参与……这一提案办理过程,也是不断增进共识的过程。而对于提案提出者——九三学社中央而言,回溯提案相关调研的开展、提案的提出等过程,也同样是一个努力凝聚共识的过程。

加强协同合作 共同参与“黄河课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地考察了多个沿黄省区。

2014年,国务院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以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新路径,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合作发展。规划出台前后,九三学社中央对该区域的合作发展持续关注。

2017年换届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长期调研课题,每年选定一两个具体问题深入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在此背景下,身在黄河金三角地区的九三学社山西、陕西、河南三个省级组织和运城、临汾、渭南、三门峡四个市级组织,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协同机制。“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九三学社中央统筹支持指导或直接参与的这种机制,在他们的协同合作中样本式呈现。身处三省的更多基层组织也纷纷考虑,能从哪个角度参与“黄河课题”。

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中,一项战略定位就是将黄河金三角区域打造成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2019年3月底,三省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工作实施意见》,其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于是,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将黄河金三角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作为当年他们承担的课题之一,并且把涉及的三省四市九三学社地方组织都纳进来参与课题,进行联动调研。

2019年8月初,根据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部署和安排,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河南省委会、山西省委会成立联合专题调研组。两周时间分赴四市,所到之处,调研组深入各家文物保护单位,实地查问题、找方向,与相关管理部门密集座谈,一路深入了解黄河金三角区域内国保和省保重点文物的现状、文物长期保护规划的实施情况,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点文物覆盖情况,区域内文物对区域旅游产业的支撑情况。措施与成效、问题与路径的内容逐渐立体和丰富。问题越找越准确,方向越来越清晰。关于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不同方面的建议也渐渐明确。

从区域大局出发  积极建言“黄河未来”

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这也为黄河金三角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调研报告的出炉,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依据。

有文旅部门负责人强调在文保方面国家投入少、资金短缺,有社员专家就此提出,为何不考虑从依托文物打造的旅游产业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文物保护?有的城市批准在距重点文物仅1公里内再建一座新的仿古建筑,目的是满足游客登高需求,有社员专家就此指出,如此折腾,破坏文物景观轮廓,可谓得不偿失……

来自三省的专家和九三学社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门根据调研和座谈内容,从区域协调出发,考量本省具体情况,同时立足自身研究专长,参与到调研报告的撰写中。三省对于黄河金三角区域保护和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理解各有侧重,发现和看法也不尽相同,但这些不同观点在报告撰写中不断磨合调整,最终形成定稿。

调研组在报告中建议,切实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物保护总方针;建立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互补发展的机制;尽快建立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合作共享机制;旅游发展应遵从文物保护的科学规律;文物保护单位提高文保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旅游管理部门应理清文物与旅游的辩证关系,深入理解文旅融合。

这份融合了九三学社陕西、山西、河南三个省级组织和专家的调研成果和不同视角观点的调研报告,历经筛选和研讨,成为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之一——“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的雏形。

更深层汇聚共识  助力讲好“黄河故事”

2020年5月,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几经多方精炼修改、推敲打磨,最终形成1500字的《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很快,作为提案执笔人的卢林枫接到全国政协提案办的电话。他们表示,将组织针对这一提案和其他五个同主题提案组成的“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卢林枫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参加了此次督办调研。

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任组长,部分政协委员、提案者代表、相关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参加的调研组,先后赴陕西澄城县、韩城市,山西万荣县、芮城县、永济市、运城市,实地调研了12处国保单位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9月3日,在山西省运城市,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召开。

“黄河金三角区域三省四市要深入研究优势潜力、短板不足,积极探索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实践经验。”戚建国在座谈会上说,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创新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事业取得更好发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在会上表示,黄河金三角区域三省四市文物、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深入挖掘文物时代价值,协调促进文物保护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完善文物旅游产业反哺文物保护机制和文物保护区域合作共享机制。

全国政协、国家部委和地方相关部门的重视,各方观点的再度碰撞交融让卢林枫感受深刻。在卢林枫看来,这种督办调研,由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联合了国家部委、地方相关部门、提出相关提案的组织和委员个人,是多方更深层次凝聚共识的过程。参与调研和提案的每一个“九三人”,与背后的各个社组织,均在其中发挥了作用。讲好“黄河故事”,正需要这样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汇聚。

而这种汇聚,也在持续。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民进、九三学社联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副主委王爱琴再就黄河文化保护弘扬传承发言,建议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构建国家黄河文化谱系,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共唱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弘扬新时代黄河文化。(本文转载自《团结报》2021年9月9日 01版 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