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9月8日至11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国家有关部委同志和社内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四川省委主委杨丹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雅安、眉山两市,先后到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大兴电站、碧峰峡,眉山市江口镇、彭山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甘眉工业园区、东坡城市湿地公园、青衣江亭子山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洪雅县东岳镇稻香湾、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洪雅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伟继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川南酿造有限公司等地方、企业和项目现场,调研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城乡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和配套人工生态湿地运行维护情况,河道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情况,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及配套环保项目建设情况等。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936.jpg

9月8日,调研组在青衣江大兴电站了解下泄生态流量执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13164420.jpg

9月8日,邵鸿一行调研雅安市污水处理厂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943.jpg

9月9日,邵鸿一行调研眉山市彭山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

邵鸿表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既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也是加强学习、促进自身建设的过程;既是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活动,也是党派成员接受国情教育,特别是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难得契机;既需要发现问题和不足,也需要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既要发现短板、提出意见,更要提出建议、助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希望四川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用好民主监督成果,九三学社将和地方一起,共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更大成效,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959.jpg

9月10日,赖明一行在眉山市竹元科技公司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913164008.jpg

9月10日,调研组在眉山市洪雅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期间,赖明主持召开调研组成员座谈会,介绍各民主党派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对口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项工作有关情况,听取调研组专家、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专家们继续加强研究,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赖明还召集社中央调研组和社四川省委有关同志,就下一阶段民主监督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社四川省委坚持“目标导向、点面结合、虚实结合、央地合作”原则,高质量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为落实上述两个会议有关工作安排,参加调研的社中央和社四川省委民主监督工作专班的同志,在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对今后工作机制、重点内容等进行了讨论。

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峻、一处处长黄俊,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晓东,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汪诗平,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邵全琴,九三学社社员、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献刚,九三学社社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韩德举参加调研。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魏在田,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田源、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中共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市长彭映梅、市政协主席戴华强,中共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代理市长黄河、市政协主席吴小可等全程或分段参加调研。

在眉山期间,邵鸿还与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班子成员和骨干社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丁武,社眉山市委主委李建兴等全程或部分参加上述活动。(文、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