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彭海琳马仁敏陈蓉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9月13日,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据不完全统计,获奖者中有彭海琳、马仁敏、陈蓉3名九三学社社员。

彭海琳


图片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彭海琳教授课题组官网

“化学新材料”领域
彭海琳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副院长。
彭海琳主要从事二维材料物理化学研究,聚焦新材料的精准化学合成和表界面物理化学中具有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在新型高迁移率二维材料(石墨烯、拓扑绝缘体、金属氧硫族半导体BOX)的精准合成、关键界面调控、批量制备装备研制和新型器件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含Science和Nature子刊20余篇),连续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榜单,撰写中文专著两部,授权专利50余项。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 Small青年科学家创新奖(Small Young Innovator Award)、2017 MRS Singapore ICON-2DMAT Young Scientist Award、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等荣誉。




马仁敏


图片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官网

信息电子”领域

马仁敏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Communications Physics 编委。200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入职北京大学。
马仁敏的研究方向为微纳激光物理与器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非厄密与拓扑光子学。发表的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 3篇,Nature/Science子刊10篇,PRL 2篇,被引用7800多次,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单篇引用最高600次。研究成果入选2020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2018美国物理学会Physics十大进展、2020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和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曾获叶企孙实验物理奖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9、2020、2021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陈  蓉


图片

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先进制造”领域

陈蓉,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柔性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光电信息学院双聘教授,湖北省政协委员。

陈蓉的研究方向围绕选择性原子层沉积方法、纳米颗粒改性、薄膜工艺与设备开发、柔性光电器件制备等展开,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青年科学家项目等。先后荣获德州仪器微电子领域女性领袖奖、半导体研究协会Simon Karecki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十余项国内外奖项。



图片

相关链接:科学探索奖

图片


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他们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累计1.5亿元奖金,以支持他们更加潜心地做科研。


与过往两届获奖名单相比,本届面孔更为多元。女性获奖人8位创三年之最;35岁及以下获奖人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苏州、太原、长沙等非一线城市首次有人上榜。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女性科学家人数创新高、准90后获奖


据科学探索奖秘书处介绍,今年最大的特色,就是获奖人较去年更为“多元化”,这也印证着中国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和人才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今年50名获奖人中既有各项国家级重要奖项的获得者,也有多人此前没有获得过其他知名奖项,但他们依然展现出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群体的实力:50名获奖人中有94%拥有教授或同级职称,33人有海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今年35岁及以下获奖人共有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堪称准90后。女性获奖人数量则达到8位,为三年来最多,一系列支持女性科研工作者发展的政策正在取得效果。


今年科学探索奖的获奖者来自13个城市的33家不同机构,地域和机构分布都更广泛,其中16家机构首次有人获奖,也有获奖人来自苏州、太原、长沙等城市。


此外,港澳地区与内地的学术交流不断“升温”。今年“科学探索奖”在港澳地区共有69人申报,申报人数创出新高,覆盖机构和领域也更加全面,最终三人获奖。


全球800多位院士参与评审


作为中国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始终秉承“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也得到科学界、教育界等多方的热忱参与和支持。


据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和2020年相比有很大增幅。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科学探索奖发起人潘建伟表示,“奖项三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严肃、认真的评审过程。众多资深科学家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反复权衡,做了细致的工作。”


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如下:


图片

图片来源:“科学探索奖”公众号

(来源:综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团结报团结网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