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产业振兴催开“富民花”——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发动民企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图片
图片

7月8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右二)在恩施州来凤县老茶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7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湖北调研时指出,九三学社要发挥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善于引进民营资本,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协调好民营经济和集体经济两者关系,以提升老百姓收入和幸福感为目标,实现多方共赢局面。

  2015年以来,九三学社深度参与湖北省的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力量,助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九三学社社员赵道华是湖北华贵食品集团董事长。在浙江创业赚取第一桶金后,赵道华一直牵挂洪湖老区农民,选择返乡创业,引导农民种植莲藕。截至2020年,他已带动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业3000余人,年加工水生蔬菜及各类农产品近5万吨,创产值12亿元。

  在投建产业的同时,赵道华还将企业加工环节向贫困村延伸,建设11个扶贫车间,招收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并把每年3月定为员工培训月,进行免费系统培训。他在洪湖市万全镇建起近200亩的工业园,1200多名乡亲转眼成了职业工人,月薪都在4000元以上。

  恩施州来凤县老茶村是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精准扶贫定点村。2019年,经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搭桥,赵道华与来凤县签订来凤现代化产业园协议和来凤山珍食品建设项目协议,总投资10.1亿元,包括建设2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化厂房及办公楼等配套设施,用于安装农产品饮品系列生产线和农产品食品生产线。

  发展集体经济,要有好的机制和模式。恩施州来凤县老茶村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贫困村,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成为九三学社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田”。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从2015年精准扶贫之初就组建了三木林农合作社,形成“合作社+村民+村集体”的“6比3比1”的利益共享机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可靠经济来源。2020年,老茶村集体经济收入近百万元,为在基地务工村民发放工资500多万元,为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融资分红30万元。2019年4月,村出列、户脱贫的任务高质量完成。

  发展集体经济,要筑巢引凤,招商引资。2018年底,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牵头组建了来凤县“引凤出山”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1000余万元,惠及包括老茶村在内的57个贫困村。同时,来凤山珍食品建设项目注册成立了来凤县山珍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来凤提供的标准化厂房和设备,加工生产油茶产品,每年向来凤县翔凤镇老茶村等6个村支付固定分红。

  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要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变输血为造血,让产业振兴的路越走越宽。

  在老茶村,万亩油茶产业基地郁郁葱葱,油茶挂果、药材举缨,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为此,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认真谋划乡村振兴规划方案,请来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主要领导和规划设计专家,科学制定规划,作为来凤县乃至全州、全省的示范推广;注重老茶村“三产”融合,以全域旅游的视角来规划,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规划实施之初,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引来各项资金3300多万元,完善老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荆州洪湖市,在赵道华等人的带动下,农民纷纷加入“莲藕+鱼”的生态种养中来。就这样,一个村带一个村,一个镇学一个镇,一个县复制一个县,洪湖地区莲藕种植面积很快发展到18万多亩, 1854名贫困户参与种植。规模大了,模式定型了,市场也跟着起来了,短短7年时间,赵道华把小莲藕做成了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的号召下,一批社员民营企业家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催开出朵朵九三学社“富民花”。

(来源:9月28日《团结报》  作者:社湖北省委宣传处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