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部片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信阳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930173211.jpg

9月28日至29日,九三学社中部片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信阳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做好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开展好“五史”学习特别是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听取各地各级社组织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更好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供新做法、新思路、新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930173149.jpg

丛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话内涵深刻、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思想深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秉持的团结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一篇跨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丛斌还从“百年辉煌,书写中华民族恢宏史诗”“百年路程,秉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以史为鉴,跟随思想,擘画宏伟蓝图”“谱写时代乐章,唱响百年‘青春之歌’”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重要理论观点和重要判断,为与会人员深入领会学习讲话精神做了全面辅导,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丛斌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当前开展的“五史”和社章社史学习教育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各项社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二是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各级组织要通过开展深入的思想政治调研,准确把握社员思想动态。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关键少数作用,着力压实政治责任、意识形态领域责任,深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坚守政治信仰。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不断引领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微信图片_20210930173158.jpg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动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构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制度长效机制议题进行交流发言,介绍本级社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从提高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加强宣讲培训、用好并充实学习资源、丰富工作形式等方面就进一步做好社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级社组织要及时传达、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抓好“五史”学习,特别是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做好社员思想动态调研,抓住“关键少数”,防范网络舆情风险,维护网络安全;抓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推动“社员之家”平台全面应用。

期间,丛斌还赴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详细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经营情况,对项目建设、运营思路、业态布局及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慧超,中共信阳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湛诚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信阳市委主委熊静香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主持开幕会并作会议总结。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主持会议有关议程。

微信图片_20210930173141.jpg

微信图片_20210930173116.jpg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赴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张腊梅、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社中央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侯艳华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10个省级社组织、12个市级社组织共30余位宣传思想工作负责人及社中央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参会。(图、文/胡超、孔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