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赖明率队赴四川阿坝调研


9月27日至30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调研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情况

图片
图片
调研组在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多尔玛藏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理县熊耳山造林点、阿坝县安多民间民俗博物馆、阿坝县高原黑青稞天然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多尔玛藏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考察调研,与藏区牧民、生产经营者、民俗文化工作者进行交流;与基层农牧工作者、科研人员、藏兽药专家等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当地农业文化遗产情况。
图片
图片
调研组在阿坝县安多民间民俗博物馆调研
阿坝州地处高原,生态优良,气象万千,藏、羌、回、汉各民族几千年交流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农业传统文化,保有许多农耕、游牧、狩猎时期的文化遗存。赖明指出,更好地研究和发掘包括阿坝州在内的川甘青交界地区农业文化遗产,对于了解我国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历史意义重大。加强民族地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在国际场合讲好中国的民族大家庭故事,有利于助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图片
调研组在阿坝县高原黑青稞天然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结合此次调研情况,组织社内相关专家继续开展研究,积极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建言献策。
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州长罗振华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中共阿坝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清礼,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王生,中共阿坝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叶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某承,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等参加调研。(文图/ 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