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胡海岚获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公布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名单,其中我国科学家,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授,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胡海岚因在神经科学、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而获奖。公告称,她的工作促进了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据介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基金会于1998年设立,至今共遴选出122名获奖者,并在超过115个国家和地区资助和表彰3800余名具有潜力的青年女科学家,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截图

胡海岚于1996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之后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2015年5月起任职浙江大学。

胡海岚在情绪和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这一脑科学前沿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在《自然》《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受邀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in Neuroscience和Nature Review Neuroscience撰写综述。曾获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3次)等。培养多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学金15人次。

图片

胡海岚  图自科技日报

2018年2月15日,《自然》杂志曾同期刊发两篇来自胡海岚团队的研究长文,揭示了快速抗抑郁分子的作用机制,推进了对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知,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了多个崭新的分子靶点。

据介绍,胡海岚团队从快速抗抑郁药氯胺酮着手,在论文中首次揭示外侧缰核的一种特殊放电方式——簇状放电是抑郁症发生的充分条件,而氯胺酮的起效原因正是有效阻止了这一脑区的簇状放电,且发现了T-VSCC是一个新的抗抑郁靶点。

在另一篇长文中,团队又揭示了另一快速抗抑郁分子靶点——存在于胶质细胞中的的钾离子通道Kir4.1,这对引发神经元的簇状放电至关重要。

图片
图片
《自然》杂志网站截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描述胡海岚取得的科研成就:“胡教授因在神经科学(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而获奖。她的工作促进了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图片
胡海岚  图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此前,胡海岚也曾凭借杰出的科研成就斩获多个顶级奖项。如2019年7月,胡海岚获得了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里(IBRO-Kemali)国际奖,该奖项旨在全球范围内表彰在基础与临床神经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45岁以下科学家。这也是该奖项自199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科学家。

在胡海岚之前,有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获得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这一荣誉,分别为电子显微学专家李方华、神经生物学家叶玉如、无机化学家任咏华、无机化学家谢毅、动物传染病及预防兽医学专家陈化兰和古脊椎动物学家张弥曼。

(来源:综合观察者网、科技日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