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二次科学座谈会在开封举行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503.jpg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527.jpg

10月10日至11日,以“加强农业结构调整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二次科学座谈会在开封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分别主持有关议程。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致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出席。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532.jpg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正处于向现代农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农业新发展格局、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是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环节。如何通过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应在五个维度上深入思考和实践:一是要在时机上把握好“窗口期”。抓住“十四五”这个农业绿色发展的快速提升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期、调整我国城乡关系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窗口期,统筹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绿色发展。二是要在空间上优化布局。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布局农业生产,在同一区域通过改革耕作制度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三是要在技术上创新引领。着力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四是要在耕作制度上提质增效。推进农业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实现用地与养地有机结合。五是要在政策上完善保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和政策依据。

武维华表示,近年来,九三学社持续就“三农”问题开展调研、建言资政,提出了一些质量较高的建议,对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一定助推作用。此次在农业大省河南召开科学座谈会,希望各位专家找准问题、提出建议,为河南乃至全国农业结构调整建言献策。

张桃林介绍了“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有关部署,就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粮食安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605.jpg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615.jpg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友权,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全,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春喜,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占祥,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谢旗,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姜志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张卫建先后做主题发言,围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总体情况,粮食安全趋势与种植制度调整,长江流域、华北平原、东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生物固氮与可持续农业,生物节水和节水农业,边际土地的高效绿色循环农业,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评价,农林和土地利用的碳效应,优化作物布局与提升粮食产能、助力双碳目标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621.jpg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中共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敏、陆平利,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乔家君,河南财税金融学院教授王世杰,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刘三军、刘文革、闫振立,河南大学教授李二玲,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吴政卿、植保所研究员乔奇、农信所副研究员李国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文才艺、王红卫等社内外专家参与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12174628.jpg

武维华一行还赴开封爱思嘉田园综合体、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菊花产业发展、农业领域科技研究等情况。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社河南省委常务副主委孙运锋、专职副主委陈志民、秘书长王治华、二级巡视员王清彬等参加有关活动。(文、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