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武维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426.jpg

11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7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学习。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参加学习并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443.jpg

武维华强调,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概括和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全面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九三学社将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努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武维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分析了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擘画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蓝图。讲话提出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和梯队成长的思想,抓住了当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讲话精神的贯彻实施必将为以创新引领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对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产生深远影响。

武维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强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极具创造性,不仅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高度自信,更是对世界民主制度发展与进步的伟大贡献。

武维华最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学习,深刻领会实质,准确把握内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514.jpg

邵鸿主要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讲清楚了社会主义民主是什么、为什么,以及该怎么发展和推进,是人民民主建设的工作指南和基本遵循,是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纲领性文献。二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基本内涵和显著优势的高度概括,突出强调了与西方竞争性民主制度在民主过程、民主本质、民主效能三个方面的显著区别和超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发展规律的更深把握,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重要贡献,有利于引领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指明了发展完善的方向。我们应学以致用,深入思考民主党派相关工作,努力加强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制度的研究和建言工作,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509.jpg

赖明说,人才工作和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全面科学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助推人才强国建设。鼓励支持社内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积极围绕科技强国建设建言资政,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二是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引导社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将政协协商与人大协商有机衔接,把政党协商成果运用到人大协商和政协协商中。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504.jpg

丛斌认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了中共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指明了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将宝贵历史经验提炼为十个“坚持”,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共同指导新的伟大征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下一步,九三学社要发挥自身特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做好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将全社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同时,丛斌还从加强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456.jpg

印红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得出规律性认识,用于指导实践、把握大势。二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与实践,成就伟大事业,壮大执政基础。三是以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不懈奋斗中走向新的胜利。四是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在新时代实践中,我们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统一战线,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纪律修养、道德修养、能力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九三学社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115150448.jpg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刘晓梅,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等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文/王卓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