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 | 湖北:秦顺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前瞻未来国家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重要决议,进一步统一了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篆刻了历史印记,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学习全会精神,我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以开创性的论述,广泛凝聚共识。决议开创性提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从领导核心和思想引导两个层面进行定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继续扬帆起航。

二是以系统性的总结,沉淀历史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历史是过去一切实践的集合。“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总结全面且深刻,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全过程,是对斗争经历、执政规律的科学归纳,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理论基础。

三是以引领性的思维,共创美好未来。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看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作为强有力的执政党,初心如磐,目标坚定,无论是应对疫情侵袭、国际竞争、台海问题等,在新的赶考路上,必将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将政治站位摆在首位。《决议》指出,我国“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九三学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的重要一员,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正在推进的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开展政治交接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让“伟大精神”入脑入心。百年伟大成就铸就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谱系,如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要发扬继承好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终身课题,学深悟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认识,凝聚九三学社社员的思想共识,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是让“守正创新”深入血脉。百年奋斗历程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举措,作为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 “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坚持在科技领域守正创新,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狠下功夫,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湖北更多优秀科技人才团结在多党合作事业中,激励他们勇攀科技高峰,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是在参政履职上真抓实干。百年辉煌成就凝聚着统一战线的不懈奋斗,省九三学社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参政议政工作上持续发力,针对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战略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发出九三学社的“好声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