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上海市委举办主委培训班 赵雯作首场专题报告


图片

今年3月30日至11月9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66个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完成了换届工作。为帮助新一届主委们更好履新,推动新一届工作迈上新台阶,11月25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区委、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暨第三期自身建设培训班在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自觉践行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专题报告。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作开班动员。



图片


图片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时间过得太快了,”赵雯由衷感叹,“我曾经也是主委,担任主委是人生一段最重要的经历。希望大家把社员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严于律己,带好队伍,对内提高凝聚力,对外产生影响力。”

赵雯指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近日召开,会上审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的行动指南。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和“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统一战线。结合学习,进一步领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把其作为参政党全面履职的基本遵循。

图片

报告中,赵雯从“《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认真学习《条例》、增强统一战线意识”“做《条例》的自觉践行者、维护者、捍卫者”三方面全面解读了《条例》,并结合自己20年来多党合作的履职经历,谈了体会和思考。

赵雯指出,《条例》是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从根本上解决了新时代还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等问题。

赵雯强调,《条例》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汇聚了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和好做法,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无可替代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

赵雯希望主委们认真学习《条例》,增强统一战线意识,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继承性、创新性、实践性;要把握贯彻落实《条例》的原则性要求,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工作导向,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基础工程,以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为有力保障,以坚持守正创新为重要理念,助推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赵雯说,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做《条例》的自觉践行者、维护者、捍卫者。一要清醒认识《条例》是民主党派全面履职的基本遵循。二要明确认识自觉践行维护捍卫《条例》的政治基础是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而言,要特别注意提高政治判断力。三要正确认识自觉践行维护捍卫《条例》的关键环节是人,是民主党派的代表人士,为此要高度重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接班人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

图片

图片

赵雯说,学《条例》最重要的是要领会思想精髓,统一战线最重要的作用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她希望每位主委要以帮助别人成功为最大成功,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做得透;要有志、有识、有恒,尽心竭力,始终如一,服务好每一位社员,把九三学社建设成社员共同的“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谈责任,说情怀,讲奉献,三个多小时的报告,在不知不觉中结束,赵雯与主委们一一握手、交谈、嘱托

图片


                                       图片

在上午的开班动员讲话中,周锋希望学员们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实践探索,不断提高“五种能力”;知行合一,汇聚发展力量,以本次学习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党派工作实践中,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开班式。

近60位各级组织主委参加培训。

图片

图片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作者:张瑾 摄影: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