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全会 | 九三学社十四届五中全会闭幕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图片
图片


12月14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分别在北京主会场或各地分会场出席。闭幕会由张桃林主持。
图片
图片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第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的决议》,追认了《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会议决定,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2月在北京召开。
图片
图片
武维华在闭幕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2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参政履职、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希望。这为九三学社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社各级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九三学社明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委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先学一步,社各级组织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引导广大社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成功经验,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职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思想共识的过程,把学习的实效体现在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中,团结引领广大社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是扎实做好换届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筹备工作,顺利实现政治交接。明年是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年,换届不仅是人事更替,更是政治交接。换届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周密部署各工作环节,严格换届程序,严明换届纪律,确保环环相扣,平稳推进。各省级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推选出信念坚定、德才兼备、代表性强、公认度高的同志。各级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加强思想引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换届纪律红线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监督委员会要切实发挥作用,实现全过程从严监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健康有序。明年年底召开的社十二大,事关九三学社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社十二大的筹备工作是明年全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相关工作,并以此作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契机,推动社的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把社十二大开成一次团结胜利的大会,鼓舞广大社员团结一致,接续奋斗,不断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崭新局面。
三是不断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新的一年,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在系统性和持续性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关注“十四五”规划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调研议政和社情民意工作。各省级组织要将本地区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中央整体工作布局有效衔接,进一步增强全社参政议政工作的协同性。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提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效为目标,以监督调研为手段,更好完成民主监督任务。
图片
图片
邵鸿在闭幕会上作关于追认《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的决定说明。赖明、印红分别宣读关于表彰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21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和机关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五史”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和优胜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九三学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会期间收到的委员建议案,建议案审查工作组审议全部予以立案,分别交社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办理。
未担任中央委员的省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未担任中央委员的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未担任中央委员的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社员代表等列席会议。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人员应邀参加会议。(文/ 王卓  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