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法治建设调研选题研讨会


1缩.jpg

1月4日,九三学社中央在机关召开法治建设调研选题研讨会,围绕2022年法治建设方面的调研选题进行研讨座谈。九三学社中央丛斌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主持会议。

2缩.jpg

丛斌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在“全面”。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新进展。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有了“良法”,还需要“善治”,要发挥法律在规范社会行为、调整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作为参政党的法律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履行职能,坚持认识论和方法论有机统一,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围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深入调研、参政议政,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言献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上,委员们围绕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错案追究制度、司法监督、仲裁问题、行政诉讼、民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课题切入点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梳理。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社中央法律专委会主任阎建国、副主任陈红、黄乐平、熊智及杨崇学、王颖、姚宇等参加会议。

(文/图 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