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旺苍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月6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赴旺苍县,开展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并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助力旺苍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沈光明参加调研。

11.jpg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共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中共广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正永,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赖翠兰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

12.jpg

在金华村调研养蜂项目

13.jpg

在黄洋镇调研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情况

丛斌一行先后赴旺苍县农产品扶贫中心、黄洋镇金华村、高阳镇双午村、东河镇福临村,调研农村电商发展、畜禽养殖、养蜂和猕猴桃种植、村集体产业发展等情况,并看望了社中央在旺苍挂职干部。丛斌与镇村干部、集体经济负责人等亲切交流,充分肯定旺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做法。他表示集体经济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组织形式,鼓励大家要着力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

14.jpg

在旺苍旺仙农产品扶贫中心调研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15.jpg

在高阳镇调研畜禽养殖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丛斌充分肯定了广元市、旺苍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但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脚踏实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他强调,要秉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深刻领会和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积极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充分理解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是振兴农民,要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注重变革农村的生产方式,把广大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实现集约化生产和发展;要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化程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动员力、调配力,促进农村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做强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全面发展;集体经济是参与农村“五大建设”的主体,要切实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在乡村社会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承担起农村社会建设的责任;要充分利用广元市山川秀美、生态基础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落实总书记“两山论”,努力实现农村国土空间和生态资源资本化,推动乡村绿色发展;要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使之成为财政投资的可靠承接主体,从而进一步呼吁国家和地方财政为乡村振兴加大直接投入;要整合提升生态红色资源,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生态红色旅游,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丛斌表示新时代的“九广合作”,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整合全社资源,以旺苍县为重点,辐射广元市,以乡村振兴作为抓手,加大对广元市的帮扶力度,助推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事业全面发展,按照乡村振兴促进法要求积极打造新型集体经济示范区,积极挖掘资源建立与国家有关部委联系,谋划好各项工作准备。

大北农集团、大农数科技集团、西南环保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