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2022年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第一次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1.jpg

1月11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在社中央机关召开2022年第一次主任会议。会议总结了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规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3.jpg

丛斌指出,过去一年里,中心围绕参加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调研等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22年,中心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广大社员的思想建设,在加强理论研究、揭示本质规律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所有的工作都要以增强“四个认同”为核心。他强调,要做好四方面理论研究。一是,做好九三先贤与中共早期领导人交往的研究。研究要围绕许德珩、劳君展夫妇等九三先贤与毛泽东、邓小平、习仲勋等中共早期领导人交往的故事展开,通过他们之间感情的交往、文化的融合、政治的认同,体现九三学社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不忘合作初心。这既是九三学社的根和魂,也是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缘起。二是,做好参政党基本属性的研究。重点从政治性、政党性、人民性、实践性、科学性这五个基本属性出发,进行系统深入研究、论证阐述,厘清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绝不等同于学术、群团组织的本质区别,以切实解决目前社内外不同程度存在的对参政党性质定位的模糊不清和错误的认识。三是,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研究。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六中全会还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这“十个明确”具有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已经形成了一个思想体系。要重点从“人民至上”“强筋壮骨”“敢于斗争”三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进行逻辑梳理、系统认知,切实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四是做好全过程民主制度机制的研究。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包含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过程,具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必要从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等多视角多维度对其进行系统深刻的阐述。此外,还要做好重点调研工作。依据以往调研情况及有关工作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校、科研院所社员的重点调研,同时围绕中小学生“双减”、疫情防控、科技伦理、人口生育等突出问题,深入调研,科学解读、踊跃发声,贡献九三学社的真知灼见。

2.jpg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研究中心主任许进作了2021年中心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展望。与会人员还围绕中心今年工作的有序合理推进、学习宣传手段的灵活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张魁林主持会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海彬、黄一品、郑晓东、朱良及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文/张博燕,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