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参加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并发言


图片1.jpg

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会上,北京延庆区小学教师王小苹等7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谈了想法和建议。李克强与他们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建议,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

李克强说,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奋斗,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今年我国发展面临很多困难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听取基层和人民群众呼声,回应各行各业各界关切,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基本民生,共同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就培育大中小企业有机结合的高科技产业生态等提出建议。李克强说,促进科技创新要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支持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政策不仅要面向科研院所、高校、大企业,还要加大对中小微科技企业支持,激励科研人员更好创新,让成果转化更加顺畅。

刘忠范发言摘编如下:

固本强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科技自立自强,首先要夯实根基,培育创新沃土。针对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高科技产业生态培育,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国家实验室建设,既要关注增量,也要关注存量。应对国家实验室作总量控制,不能盲目上马,以确保稳定的经费投入和可持续发展,真正体现国家意志。对现有符合国家实验室定位标准的“存量”机构认真梳理,认证挂牌,做到既考虑增量,又兼顾存量,量力而行。国家实验室建设应与科学院的改革密切结合,不能完全另起炉灶。国家实验室要清晰定位,致力于未来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应考虑对城市发展的带动效应和科技生态建设,不能过度集中。

二、加强政策引导,培育高科技产业生态。以大企业为“核”,众多小微企业为“壳”,打造核壳结构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设立小微企业创新基金,让企业家像科学家那样自由申请研发经费,同时鼓励更多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为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解决科技与经济的两张皮难题,提高科技研发投入的产出效率。设立“高端仪器设备产业特区”,通过特殊政策吸引国内外仪器厂商集聚,形成仪器产业生态,解决深层次的“卡脖子”问题。

(根据新华社等消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