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建言


微信图片_20220125154914.jpg 

1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建言。

丛斌说,2021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25154948.jpg

丛斌围绕人民法院工作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完善错案追究制度。建议各级人民法院系统评估错案防范机制的运行效果;定期开展由当地法学会参与的对审结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形成倒逼机制;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真正推动形成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的体制机制;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公开促公正,通过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形成全方位制约监督体系,除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其它案件判决书及律师代理或辩护意见网上公开。二是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问题。建议增加基层法官数量,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完善审判辅助人员的配置与保障,健全法官助理、书记员、执行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建立审判辅助人员的科学增补机制;实行专业化审判改革,建立以专业合议庭为单位的分案形式,切实落实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避免造成司法资源浪费。三是防止司法审判受非专业性舆情左右。重视网络舆清对司法审判的影响,不可一味迎合舆情而损失法律的科学性、公正性和依法裁判的基本原则。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周强感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健全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切实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和反馈,推动改进法院工作,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文/胡译戈  图/最高人民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