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张旭东主持团队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团队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该技术亦入选中科院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团队由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支社张旭东研究员主持,联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及其地方农业推广部门申报,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支社何红波研究员亦榜上有名。

图片1.jpg

 张旭东研究员(右)团队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采集土壤样本

图片2 拷贝.jpg

 “梨树模式”田间作业流程

 张旭东研究员及其团队自2007年开始,扎根黑土地,深入系统地开展了东北黑土保护性耕作研究十余年,建立了我国东北地区首个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创建了现代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遏制东北黑土地退化、提升土壤功能提供了一整套技术方案。团队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为支撑,建立了特色推广体系,改革了东北玉米生产传统耕作制度,促进了经营制度创新发展。“梨树模式”近3年累计推广应用3000余万亩,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片3.jpg

2019年8月22日,胡春华副总理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调研,张旭东研究员(中)介绍“梨树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和胡春华副总理曾分别调研“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习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梨树模式”的研发与应用为国家黑土地保护战略的部署做出了贡献,推动了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的颁布和实施,也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专项的制定,以及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的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旨在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九三人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发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和团结拼搏的高尚品格,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为我国东北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