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脚下有泥土 心中系“三农”

——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先进集体”炼成记


1652759673 拷贝.jpg

脚踩泥土、头顶烈日,在河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农民,却以拳拳之心服务于“三农”,奋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着燕赵大地的新论文。他们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也是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社员。

2021年底,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被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香椿林里话丰收

阳春三月,保定市阜平县的香椿产业又迎来了丰收。一大早,村民们便穿梭在香椿林间,忙碌起来。伸高竹竿,只听“咔嚓”一声,第一茬香椿芽便被采摘下来。紫里透红的香椿被扎成小捆,启程前往各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开春第一鲜”。这两年,凭借香椿产业,阜平县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的默默“耕耘”。

时光倒回2020年前,阜平县的不少农民正因耕地少,过着清苦的日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国土资源学院院长许皞看到阜平县农民的境遇,下定决心要为阜平县实现小康而奔走。

“在许皞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多次的资源调查,我们发现阜平县虽然耕地面积少,但河滩地、荒山地面积很大,农户房前屋后也有很多空地。”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社员陈影告诉记者,当时便考虑要充分利用起这些空地。在调研中,社员们还发现香椿是阜平县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通过当地的土壤检测,我们认为阜平县非常适合发展香椿产业。”陈影说。

因此,2020年,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通过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会向九三学社中央申报了《多党合作乡村振兴——阜平县香椿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得到了批准,并获得九三学社中央提供的社会服务资金20万元。

作为项目组参与者,社员弓运泽仍清晰地记得,在开展资源调查时,为了理清调查思路,许皞组织社员们深夜开会,详细指出调查的意义、内容。“虽然会议一直开到凌晨两点钟,但大家仍很兴奋,工作思路也更加明确。”弓运泽说。

“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劳力雇佣、种植技术培训等方式,阜平县香椿种植产业已经带动当地110户35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孙剑锋告诉记者,除已建成的香椿苗圃基地之外,阜平县东部平阳镇等地也已经开展移栽种植。

2021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到阜平县调研乡村振兴,听取了许皞团队关于构建乡村振兴阜平模式的思考与实践情况的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评价,全国首家“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也建在了阜平县。

人才济济助农富

“1956年,河北农业大学有了九三学社基层组织。66年来,我们坚持为解决温饱、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工作。”孙剑锋介绍,近年来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社员赴河北省各市县、周边省市等开展农作物育种、种植、食品加工、农业机械、动物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培训及推广活动。

炎炎夏日,田间地头,村民们总能看到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第八、九届主委张晋国戴着草帽躬身观察的身影。张晋国是一名农机专家,他曾几十次赴邯郸、邢台、衡水等地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共计培训1000余人次,开展网上农业新技术大讲堂,培训800人次。可以说,河北不少农业好手都是张晋国的“学生”。

疫情以来,张晋国利用一切机会助力复工复产,支援春耕春播,多次赴农机生产企业,农户及农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仅今年3月份,张晋国就下乡5次,分赴3个县的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生长情况,针对小麦“促弱转壮”等提供技术咨询。“疫情严重不能外出的时候,我便会利用线上讲座、视频或者照片等形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咨询。”张晋国说。

食品专家孙剑锋常年奔走,为河北各地的食品企业开展技术培训;蔬菜专家、社员张彦萍开展的“设施蜜瓜新品种选育和安全优质高栽培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在河北各地累计推广应用2.3万公顷,新增收益24.12亿元;动物医学专家左玉柱重点针对猪场生物安全措施、疫苗科学免疫等方面,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共8000多人次;蔬菜专家、社员王梅参与三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项目,负责园区蔬菜新品种的引进和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培训基层农民2500人次……

“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还要继续向前辈们学习。”孙剑锋告诉记者,基层委的骨干社员不仅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还起到了榜样的指引作用。“每当有人倦怠的时候,都会想起这些老前辈。”孙剑锋说。社员高波也深有同感,“前辈们取得的辉煌成绩一直激励着我们坚持入社初心,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履行一名‘九三人’的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近年来共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及推广活动达2700余次,直接受益群众达24万余人次,增加经济效益超150亿元。

参政议政献智慧

长期以来,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发挥农业院校优势,多次组织社员深入太行山贫困地区,围绕发展规划、产业开发、生态建设、体制创新、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活动,提出了大量意见建议,形成了良好的参政议政氛围。

园艺专家、老社员杜国强常年从事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河北省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尚不完善。“河北省2017年启动第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建有18个创新团队,但与河北省农业总量相比,其规模偏小。”杜国强说,除此之外,河北各基层的专职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也严重缺乏。

不仅如此,受传统农业影响,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从思想认识、技能培养上都给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带来困难。同时,杜国强在任教期间还发现由于传统偏见和行业特征等原因,一些涉农院校学生毕业后不愿从事农业生产。“这些情况,都令人担忧未来农业生产者的整体素质。”杜国强说道。

为此,在2021年河北省人大会议期间,杜国强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同年秋季,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增加了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数量。

在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像杜国强这样脚踏实地贡献智慧的社员还有很多。“2012年,我加入九三学社,转眼十年。在这十年间,我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议案近百篇。”弓运泽说,这几年他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7年获得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优秀社员荣誉称号,担任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这些荣誉都离不开基层委对我多年的帮助。”弓运泽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5年来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共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106件,2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其中1篇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批示,7篇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纳,21篇被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采纳,106篇被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会采纳。

“连续十年,基层委荣获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社员的努力。”孙剑锋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九三学社河北农大基层委员会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会和河北农业大学统战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继续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和潜力,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激励社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22年5月17日《团结报》07版  本报见习记者 郭权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