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永远的五四精神


41a2d994-00f5-4a03-b464-b1b9d6e54ab320220517012347.jpg

1989年春,许德珩先生在病房里口述,许进代笔写下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文章。

又到五四。每年这个时候,我都格外想念祖父许德珩先生。作为五四运动的闯将和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他的高尚人格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找出了一张年轻时和祖父在一起的照片,把我和祖父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我留存祖父的照片不少,而协助祖父在病房里题字的这张照片我很珍视。因为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距离祖父离世不足一年。那时他的身体大不如前,但在医院病房里他依然牵挂着五四精神的传承,牵挂着国家的建设事业。

那是1989年春,祖父已经99岁,卧病在床的他用手握笔写字都很困难了。但正值五四运动七十周年,他一直想写一些文字纪念一下。我用茶几上的玻璃板和沙发坐垫在病床上为他组合成一个小“桌子”,祖父坐着,吃力地用毛笔开始了他的写作。祖父眼睛看不清楚,手也不灵活,试了几次都不成功。写出来的字结成一团,认不出来。最后,祖父十分不甘心地对我说:“小弟呀,看来这篇纪念文章公公写不成了,我说给你听,你帮我写吧。”祖父给我讲了一辈子他的亲身经历,那天,他又娓娓道来。

祖父说,当年他弃文从武,参与了辛亥革命。皇帝虽然倒了,但是封建思想仍然根深蒂固;封建军阀划地为王,卖国谋私;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封建军阀加紧压迫剥削人民,中国人民的生活愈加痛苦艰难,中国就要亡了!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怎能苟且偷生?怎能不奋起救国?我们当时的口号是:中国要亡了!我们要把国家兴亡担在自己的肩上!要么救中国,要么死!1919年5月4日当天,我等32名学生被当局逮捕。我与一位同学被绑在独轮车的两侧,押往警察厅羁押。我认为我们会被枪毙,就大声说:“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祖父说,陈独秀先生指出,“五四运动虽然未能达到理想的成功,而在此运动中最努力的青年,遂接受世界革命的思潮,由空想而实际行动,开始了中国革命之新的方向”。这部分五四青年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他们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党外的马克思主义者。

祖父说,当今的青年,不要沉迷于古代中国的文明之中,夜郎自大;也不要为当前中国的贫穷落后而丧失信心,悲观失望。不要急功近利,不择手段;也不要受名缰利锁的束缚和挫折失败的影响而动摇、降低自己的理想。中国是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大国,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解救、帮助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只有中国人民自己起来,努力奋斗、不惜牺牲,才能使中国走上富强之路。李大钊同志在70多年前明确指出,只要人民觉醒、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必可多难兴邦、殷忧启圣,前途将是无限光明的。我们今天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发扬五四青年民主、科学和爱国的精神,为了振兴中华,励精图治,用我们的双手造就繁荣昌盛的中国,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文化。

期颐之年的祖父,言语中虽没有了70年前的壮怀激烈,但他浓烈的家国情怀溢于言表。他既是用实际行动寄语青年,希望他们勇于担当、奋楫笃行,为振兴中华而贡献力量;也是在叮嘱告诫我,要我奋发有为、不负青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章写好后,我跟祖父说,请您题写文章的名字吧。祖父写下了“纪念五四”4个字。5月4日,这篇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弘扬祖辈们“宁为救国死,勿做亡国奴”的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奋斗者,是最美的!奋斗者,正青春!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5月17日第8版  作者许进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