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举办第十次“议政日”活动


2022年6月24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第十次“议政日”活动,由社中央教文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主持。

“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打造全球优秀人才集聚地”是社中央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青年教师是高校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和科学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围绕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课题持续调研,并以“高校青年教师发展与队伍建设”为主题召开了本次“议政日”活动,进一步聚焦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赵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文瑾,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会计系副主任李娅,社中央教文专委会青年小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副社长李恒平等专家学者立足个人经历和相关调研,分别围绕一流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现状、海外留学背景高校青年教师发展等进行了主题发言。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继先,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翁智刚教授等进行了点评和交流讨论。本次“议政日”在探讨高校青年教师发展问题上有了一些新的突破,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青年教师成长的关键点、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的痛点,以及如何提高高校“海归”青年教师群体的归属感和工作针对性上,与会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副部长李军华、专委会负责人葛文杰,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彭翊、孟卫东、张颖江出席会议。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青年小组成员,来自天津、上海、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市教育委员会成员,及社中央、各相关省委机关干部等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文/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