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学苑出版社“学苑书院”开院典礼在渝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630164949.jpg

2022年6月25日,由学苑出版社有限公司历时四年多打造的“学苑书院”在重庆市举行开院仪式。仪式由学苑出版社主办,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协办。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秘书长、学苑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孟白介绍了学苑书院建设宗旨、建设过程及业务范围。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630165022.jpg

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秘书长、学苑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孟白介绍书院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630165027.jpg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致辞

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王鸿举,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张鸣,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著名艺术家江碧波,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重庆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巴南区区长贾晖等嘉宾出席活动。学苑出版社副社长潘占伟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630165033.jpg

微信图片_20220630165039.jpg

“学苑书院”坐落于重庆市巴南区,由市级文保单位“朱家大院”改造而成,总面积5500多平方米,是学苑出版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对非遗传承保护和文物保护利用的一次重要尝试,先后获得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支持国有文化企业探索和拓展新业态项目资金扶持。工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原有朽烂木料、瓦片、竹篾墙进行拆除更新,升级或新建供电、供水、消防、照明、安全监控和排污系统。修缮后的大院共有6 个院坝,上下三层99个房间,房屋总面积3600多平方米,目前已通过重庆市文保单位的验收。

学苑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管主办的中央文化企业,长期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与传承事业的出版工作。依托长期与文化、学术界的密切联系,历时四年将“学苑书院”打造成非遗的民间工艺、戏曲和民间音乐、民间文学的展演、交流、创作及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保存场所,并开创性地将非遗与现代化的科技、艺术融合,将乡村生活与都市生活融合,将陶冶情操、沉浸文化与日常起居生活融合,将观摩、研习与讲授、交流融合,打造一个新生活方式的探索场所。

(来源:学苑出版社   文/ 孔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