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江苏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6月27日至2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江苏就“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课题开展调研。

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九三学社中央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九三学社长期关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转型问题。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基于在绿色低碳领域的长期调研积累和自身科技人才优势,确定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为“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此次调研组赴江苏实地考察,主要任务是了解相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特别是了解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研发情况,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政策需求。

_62I0126 拷贝.jpg

6月27日,武维华一行在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武维华一行首先来到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出环保节能型混凝土外加剂,可大幅降低混凝土中水泥的用量,为重大工程减碳降碳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详细了解产品性能、使用寿命、综合成本等情况后,武维华表示,建筑全过程碳排放量在我国碳排放总量中占比很高,其中尤其是建筑用钢材和水泥的生产属高耗能、高排放产业,通过建材生产技术创新、有效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他鼓励企业继续加强科研攻关,不断加大产品在各类建筑中的推广使用力度,努力实现更大规模的水泥使用减量化。武维华还与企业负责人、研发人员座谈,了解企业经营效益、实验室建设等情况,询问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需求,希望企业为建筑行业减碳降碳作出更大贡献。

_62I0172.jpg

6月28日,调研组在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考察百万千瓦高效煤电示范项目

能源行业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阵地。调研组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听取百万千瓦高效煤电示范项目介绍,察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进一步降低度电煤耗讨论交流,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武维华十分关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及应用,希望国家能源集团扛起“能源国家队”的重任,加大有关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着力强化技术攻关,为煤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助力碳减排。

_62I0220.jpg

6月28日,调研组在南京农业大学听取科研成果介绍

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既有利于固碳,也有助于减排。在南京农业大学,武维华一行参观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该校面向“双碳”战略目标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听取秸秆炭化“一炭三肥”技术介绍后,武维华表示,农业技术开发要注重节能降耗,同时还要注重保护农民利益,通过技术创新努力降低成本和产品销售价格,在助力农民增收的同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调研组还前往南京市汤山矿坑遗址生态修复区,察看工业泥潭生态治理项目,了解土壤改良应用、崖壁矿坑修复利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等情况,对该地区绿色转型发展和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江苏省委主委周岚参加部分活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黄仕亮,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中央新闻媒体参加调研。中共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闻华,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李奇、陈发棣、蒯建华、陆延青等参加有关活动。

在宁期间,武维华会见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潘贤掌会见时在座。

围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九三学社中央前期开展了多项工作。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界别小组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围绕“强化科技支撑 助力双碳战略”进行了界别协商;4月15日、5月20日分别召开专题研讨会和第十七届“九三论坛”,就调研课题听取了九三学社中央各专(工)委、各省级组织调研成果和专家代表的意见。(文、图/胡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