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祖冲之号立功!潘建伟院士团队全球首次实现表面码的重复纠错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及其同事彭承志、陆朝阳等在世界顶级物理学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发表论文“实现超导量子比特纠错表面码”,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表面码的重复纠错。

前述研究团队在祖冲之2.1超导量子处理器上实验实现了一种由17个量子比特组成的距离为3的纠错表面码,首次实现表面码的重复纠错,这也是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首次实现纠错。实验中室温电子设备制造和维护的支持由国盾量子提供,该公司还曾助力“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实验。

一位参与该项目研究者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我们完整实现了重复纠错,并且纠错后逻辑比特保真度明显得到提升。虽然容错量子计算还很遥远,但这个实验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后续沿着这条道路继续提升比特数和操控精度,就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程化。”

(潘建伟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陆朝阳系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副主委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王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