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大调研·新华社 | 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九三学社中央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近期,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成立调研组,就“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江苏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此次调研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带队。

九三学社长期关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转型问题。此次调研组赴江苏实地考察,旨在了解相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特别是了解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研发情况,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政策需求。

调研组首先来到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展厅,调研组详细询问环保节能型混凝土外加剂的产品性能、使用寿命、综合成本等情况。随后,调研组还与企业负责人、研发人员座谈,了解企业经营效益、实验室建设等情况,询问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需求。

调研组认为,建筑全过程碳排放量在我国碳排放总量中占比很高,尤其是建筑用钢材和水泥的生产,高耗能、高排放,通过建材生产技术创新,有效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调研组希望企业继续加强科研攻关,努力减少水泥使用,为建筑行业减碳降碳作贡献。

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说,当前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实践多元丰富,但整体性系统性联动性不够。总体而言,建设领域主流建造方式仍然传统,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集成运用水平不高,早期建设的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存在难度大等问题。她建议,抓住建筑设计、施工建造、建筑运行、更新再利用等环节一体推进,降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强度。

能源行业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调研组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听取百万千瓦高效煤电示范项目介绍,察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进一步降低度电煤耗讨论交流,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希望,国家能源集团扛起能源“国家队”的重任,加大有关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着力强化技术攻关,为煤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助力碳减排。

调研组成员、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表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是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的重要内容,更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在建筑领域,科技部将加强建筑高效节能技术、建材循环利用技术及装备研发部署,实现新建建筑碳排放量大幅降低,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明显提升;在能源领域,科技部将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并降低碳排放。

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既有利于固碳,也有助于减排。在南京农业大学,调研组参观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该校面向“双碳”目标取得的科研成果。

在南京农业大学听取关于“一炭三肥”秸秆炭化还田固碳技术介绍后,调研组表示,农业技术开发要注重节能降耗,同时还要注重保护农民利益,通过技术创新努力降低成本和产品销售价格,在助力农民增收的同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调研组还前往南京市汤山矿坑遗址生态修复区,察看工业泥潭生态治理项目,了解土壤改良应用、崖壁矿坑修复利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等情况。

据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已在调研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有关建议。(来源:新华社  记者陆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