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桂林:把握重大机遇 向科技创新强市迈进


微信图片_20220730005532.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广州发展亲切关怀、大力支持、寄予厚望。近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这是继去年出台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后,党中央、国务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赋予广州新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近年来,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探索形成“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部署,科技创新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吸引130多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参会,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南沙。科技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广深港”创新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蝉联第2,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14位。战略科技力量日益壮大,构建以广州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引领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高水平科技成果持续涌现,多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踏上新征程,广州将勇担时代使命,抢抓历史机遇,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生动实践。

以更大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学技术化

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需要强化创新链源头供给,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广州要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下好基础研究“先手棋”,在若干战略必争领域构筑“科学发现”先发优势。高水平建设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轴”。发挥南沙对外开放优势,探索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联合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等最紧迫的问题,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强建实“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州特色的“科技王牌军”。探索重大创新平台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机制,着力解决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难题,推动产出更多战略性、前瞻性原创成果。

以更强决心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技术产品化

重大技术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科学原理到实验室样品,再到真实环境下的小规模试验,最后到可广泛应用的成熟技术和产品,需要跨越创新链中的“死亡之谷”。广州将聚焦重点产业链重点环节部署创新链,建立健全“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围绕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重大装备等“卡脖子”领域,有的放矢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研发投入高、全球化布局、品高价优的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将企业的技术产品化能力向创新链前序阶段延伸,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上下游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凝心聚力在战略性、前沿性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持续畅通从科研成果到样品、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链条,建设一批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载体和科技服务机构,加速技术产品化进程,源源不断服务于产业创新。

以更高水平打造一流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产品产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广州将坚持产业第一,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首购、订购、推广应用等政策措施,加大应用场景开放力度,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在产业化应用中不断迭代升级。推动南沙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和科技兴海产业。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双链融合”主阵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融通创新,做大做强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链,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桥梁作用,支持大中小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打造一批占据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以更实举措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融合,推动产业规模化

历次产业革命的实践表明,重大产业变革源于科技创新,而成于金融创新。广州将建立完善以科技金融为主线的产业创新支持体系,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加快建设风投创投之都,完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推动设立千亿级产业投资母基金和百亿级创业投资母基金,为广州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充足“水源”。指导发布硬科技企业、人工智能企业、拟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等榜单,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赛事,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优质企业。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实现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依托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合作银行持续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力度,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科技企业。

以更加开放生态汇聚高端人才,厚植第一资源优势

生态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广州要牢牢抓住这个重大机遇,率先打造全国最有活力的人才发展生态,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和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打造梯次衔接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崭露头角的制度体系,提高青年人才担任重大攻关任务、重大平台基地负责人比例,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深入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进一步赋予重大创新平台等用人单位自主权,在创新激励方面敢于“做加法”,在科研管理方面舍得“做减法”,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攀登科学高峰。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营造更为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广大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在广州汇聚扎根、干事创业、实现价值。

(来源:《科技日报》7月28日7版  作者王桂林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广州市委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