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八次中常会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_62I0852.jpg

_62I0859.jpg

7月30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印红、黄润秋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通报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有关情况,围绕“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主题深入研讨,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认识把握,科学谋划下阶段工作思路重点。

_62I0816.jpg

武维华指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上强调,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这为我们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全社30个省级组织已全部顺利完成换届,希望各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创一流、勇争先、开新局。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不忘初心传薪火。自觉学习老一辈的高尚风范和道德情操,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并根据新的实践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三是要团结奋进有作为。新班子成员要尽快进入角色、勇于担当职责,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在调查研究上下大功夫、真功夫,在议政建言上出新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武维华强调,要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自3月全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来,各级社组织认识到位、行动迅速、举措有力,广大社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形成一些好的经验。下一步,要在已有基础上再谋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入基层了解社员状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要积极正面发声,深入阐述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通过社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宣传,为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就做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武维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做好社十二大的筹备工作。各位常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中央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做表率,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二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级社组织要把发现和培养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及早谋划,主动作为。三是抓好重点调研议政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今年,社中央围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及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等做了大量工作。各级社组织要继续积极参与、支持,同时紧密结合地方中心任务,找准切口、深入调研,努力提出更多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九三智慧和力量。

_62I0414.jpg

会上,邵鸿通报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有关情况。

贵州、北京、辽宁、河南、湖南、上海、江苏、浙江、海南、宁夏等10个省级组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讨论。

_62I0612.jpg

会议期间,武维华、邵鸿在住地会见了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赖明、丛斌、赵雯、印红、黄润秋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慕德贵、杨永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等参加会见。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加会议。未担任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央统战部相关人员应邀列席会议。

(文/图  胡超)